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不忘初心 转型跨界 扩大党媒舆论阵地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17-02-28 11:2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王砚梅

  近年来,新媒体势如破竹,遍地开花,无时无刻不在蚕食着传统媒体的固有阵地,报纸读者和广播电视受众大量被分流,舆论阵地也呈现出日益多样化、复杂化倾向,这需要我们党媒引起足够的重视。

  一、注重导向,担当向上向善的舆论领军

  传统媒体只有坚持做有责任的媒体、做有思想的新闻,在新闻宣传工作中注入温度和人性化气息,才能强化引导力。既要围绕中央、省、市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抓好导向,引导舆论,同时又要围绕时代呼唤、群众呼声精心策划选题,牢牢占据舆论主阵地。一是提升外宣品质,擦亮本地名牌。多年来,秦皇岛广电历练了业内一流的采编队伍,不断加强对上报道的策划和通联,2017年力争在对上供稿中继续保持领先,在更大的平台上、更广的范围内传递秦皇岛改革发展正能量。二是丰富精品创作,铸就业内品牌。越是浮躁的时代,传统媒体越要稳住心、沉住气,用好作品说话。近几年,秦皇岛广电创作团队先后出品了《中华小岳云》《国旗阿妈啦》《穷山村里的圆梦人》等一系列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动画片、纪录片、广播剧等,积累了创作经验,锻炼了专业人才,开拓了文化市场。我们将继续本着“沉淀文化基因、紧扣时代脉搏”的原则,用好作品展现这一方水土的历史变迁、人生百态和民俗情怀。

  二、抢滩新媒体,舆论阵地寸土必争

  网络是现代社会舆论的一个重要阵地。近年来,我台积极探索新媒体领域,加大媒体融合力度。接下来,我台将重点建设两微一端、手机直播等新兴传播渠道,壮大舆论主阵地,打造一支弘扬正能量的网络正规军。一是打造官方微信“爱秦皇岛”。目前,“爱秦皇岛”已拥有数十万忠实粉丝,是市委、市政府微问政平台。这里是我们凝聚网络正能量的主战场,只有在内容上与时俱进、在风格上贴近大众,才能最大范围地吸引用户关注和参与,在网络上刮起民族风、爱国风、传统文化风等正气风。二是打造微信矩阵管理平台。我台各频率、各栏目都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号,并积累了各自的用户。接下来,通过资源共享达到利益共赢,是我们对内部各微信号进行管理的主要思路,“微信矩阵管理平台”就是这一思路下的产物。全台数十个微信公众号吹响“集结号”,互联互推,成为我台又一项新媒体神器。经过几次试水之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挖掘该平台的统一营销功能,探索新媒体矩阵的包装推广、盈利创收模式。三是打造秦皇岛手机直播平台。2016年12月,我台落地了秦皇岛手机直播平台,首次直播就吸引了40多万粉丝的关注,并发起成立了河北省手机直播平台联盟。这是我台在媒体深度融合方面迈出的关键一步,未来几年内,我们要将该平台打造成新的创收增长点。

  三、推进转型改革,促进事业产业高速发展

  传统媒体的管理模式和发展思维已经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时代的要求,必须依照市场规律设计广电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今后五年,是传统媒体转型改革的关键期。目前,我台正借助“外脑”进行改革,以达到转变管理模式、促进事业产业良性发展、借势推进集团上市的目的,改革方案和目标责任书正在完善阶段。

  四、传承经典,引导民族文化自觉与自信

  秉承媒体社会责任,以浓厚的文化底蕴讲好中国故事、本地故事,将民族文化传播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抓住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清明、七夕、春节等时机,策划各种公益活动,大力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强化群众参与性,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另一方面,继续以我台与市家庭伦理道德研究会联袂开办的“中华好家风讲堂”为抓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修身齐家”等先贤文化,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讲话精神。

  习总书记在“11.7”讲话中对新闻人提出了四点希望,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在这个传媒格局纷纭变化的时代,党媒更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音。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习近平,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