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陈丽琳 2017-02-28 12: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丽琳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的希望。这“四个坚持”,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并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的要求,以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新的篇章,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增强“四个意识”,把好正确政治方向。只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新闻工作者才能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坚定不移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工作上都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对标。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体现在宣传主题、宣传基调、宣传纪律上。在宣传主题上,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力宣传理想信念,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特别要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人们深刻理解讲话的基本内涵和核心要义,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宣传基调上,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宣传纪律上,坚持什么,反对什么,都要符合中央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提高引导能力,把牢正确舆论导向。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新闻媒体的这一根本性质,决定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使命就是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是不是讲党性、有没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重要的就是看能不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越是面对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复杂变化,越要牢牢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切实把正确舆论导向要求贯穿到宣传报道各项工作中。始终强化阵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关键是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从大局上着眼,从大局上入手,将新闻舆论工作放到党和政府工作的大局中去考虑、去把握。当前,要紧紧围绕省、市委中心工作做好宣传报道,深入宣传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新进展新成效,宣传人民群众创新创业的新实践新经验,宣传各条战线涌现的好典型好做法,提振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精气神。
  奋力改革创新,践行正确新闻志向。创新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动力源泉。面对社会环境、媒体格局、受众需求的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的创新迫在眉睫。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适应形势变化,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首先要不断提高政治素养。通过加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和培训的力度,引导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其次要不断增强业务能力。新闻舆论工作是有其自身规律的专业性工作,新闻工作者必须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过硬本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引导新闻工作者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完善知识结构,掌握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新闻人才。第三要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新闻工作者自觉向“德业双优”新闻工作者学习,强化道德意识,秉持职业操守,坚守社会责任。
  以人民为中心,彰显正确工作取向。勿忘人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永恒主题。回望新闻史上的名篇佳作,只有反映人民呼声、贴近人民生活的作品才有触动心灵的温度、反映时代的力度、推动进步的深度,也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才能找准工作的坐标,才能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才能从基层汲取丰厚的精神营养。因此,要切实加强新闻舆论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到新闻宣传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报道主体和服务对象,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继续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积极组织编辑记者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多刊播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用信息,努力构建内容丰富、方便管用的信息平台,为民服务、为民造福。同时,大力培养名编辑、名记者、名主持,打造一批衡水新闻界的“明星”“网红”“大V”,在各个舆论场发出衡水好声音,传播衡水好形象。
(作者为衡水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专职副主席)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