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来源: 邯郸日报  耿昕
2017-02-28 12:46:41
分享:

  耿昕

  新闻工作者的能力水平,决定着新闻传播的水平和效果。因此,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意识,把自己历练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要提高政治敏感度。首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相关理论知识的把握程度。编辑记者是时代的瞭望者,需要扎实的政治理论基础,这样有利于提高自己的政治敏感度。要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走向以及国家大事背后的政治思想,善于分析、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要从大量的现实生活和工作的感悟中,掌握其本质,透过现象看本质。与此同时,要将这种能力应用到自身的工作和生活中去,在复杂多变的局势下敏锐地洞察到问题所在,使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政治敏感度不断提升。其次,新闻工作者要练就一双慧眼识珠的“新闻眼”。在吃透每一个时期党的方针、政策的前提下,对最新发生的新闻事件进行分析、筛选和甄别,透到现象看本质,透过滴水见太阳,从而敏锐而准确地捕捉到那些往往被人们所忽视的重要信息,从别人司空见惯的生活现象中发掘出深刻的内涵和新闻火花。

  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要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做好新闻工作,首先要有扎实的功底。在这方面,我国新闻界的许多老前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们不仅是通晓马克思主义的著名报人,也是知识渊博、才华横溢的专家学者。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把学习当成终身大事,既要从书本中学习,又要在实践中学习;既要向同行专家请教,又要以人民群众为师;既要钻研业务知识,又要了解和掌握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各方面知识,努力争做学习型、知识型、专家型的优秀新闻工作者,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其次,要在提升吸引力感染力上下功夫。古人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一些媒体之所以广受欢迎,不仅在于有权威、深度、及时的新闻内容,而且在于有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节目形式和报道方式。我们的新闻作品要产生感染受众的效果,必须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具体生动、真实感人。要突出个性特色,少说套话空话;多一些深层次剖析,少一些浅层次的扫描,特别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镜头、笔头、话筒多对准基层、对准百姓,多用群众的鲜活语言,多用群众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报道,使我们的舆论引导工作更加可亲可信。

  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要培育创新意识,注入工作活力。当前,随着多媒体的快速发展,媒体介质的多元化,媒体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新闻工作不断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广大新闻采编人员必须具有创新意识,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做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新闻工作者,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新时期的新闻传播工作。要把握新趋势,不断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由于受众需求日益多元化,一家媒体已经很难同时满足所有人的需要,只能选择一部分受众作为自己的目标对象。这就需要我们的新闻媒体根据受众的差异、兴趣爱好对自身特色进行“定位”,运用差异化策略找到自己在社会和市场中的位置;要深入研究群众信息需求的新变化,深入研究各类受众群体的接受习惯,不断调整和充实传播内容,努力满足受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信息需求。要发挥新兴媒体作用,抢占信息化条件下宣传舆论的制高点。互联网信息海量、即时互动、天然落地、能够汇聚网民声音、形成强大民意力量,能够使我们的声音在更广的范围传播。我们应从新的高度、新的视角充分认识互联网在舆论传播方面的特殊功能和巨大潜力,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努力打造现代传播的新阵地、新平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和促进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

  (作者系邯郸日报评论部主任 获2016年度市优秀评论员称号)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