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心向受众 坚定取向

来源: 邯郸日报  张志军
2017-02-28 12:47:41
分享:

  张志军

  习总书记的讲话,希望我们新闻工作者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在营造实现中国梦伟大事业的浓厚舆论氛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只有心向受众,才能明确并坚持好正确的新闻工作取向。

  寻着受众呼声找定位。新闻工作和每一个新闻工作者的工作进步都离不开受众的关心和支持,培养和坚守高尚的职业情操,需要长期得到广大受众的滋养,受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喜欢不喜欢,是衡量我们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的重要试金石。经常心中装着人民、想着人民,到广大受众中去问计,我们工作的开展才会找到定位和重点;经常听取受众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才能清楚地看到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经常走基层与百姓交朋友、体察民情,才能不断唤起我们媒体人的责任,焕发出讴歌人民的动力和激情。长期以来,广播电视新闻宣传中典型报道少、不生动、不感人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我们认真听取并接受广大受众的呼声,联系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从2016年2月底开始,组织开展“学讲话、走基层、抓典型”主题实践活动,台长、总编、副总编带头带队走基层抓典型,活动量化落实到每一位记者编辑,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开办“走近帮扶村第一书记”、“最美邯郸人”、“关爱母亲河--走滏阳”等专栏、专题,集中报道全市扶贫攻坚、“7.19”抗洪抢险救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文明城市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一年来,全台新闻走基层采访2000多人次,足迹遍布全市社区、农村、各行各业,采编推出400余篇有温度、富有感染力的典型报道。

  带着受众感情去工作。为人民服务、为受众服务是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追求和职责所在。著名诗人在《我爱这土地》里深情地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在我们记者队伍中,优秀者、成功者表现出深入基层、踏踏实实、甘于奉献、业绩突出,源于他们对受众“爱得深沉”。而也有一些人常常沉不下心来,做事浮漂,没有方向,无所事事,究其根源是缺乏对受众的感情。受众是我们媒体人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动力,更是我们工作出成绩、出成果的不竭源泉。心里装着人民,带着浓浓的感情去工作,才会增强媒体的责任感,提高工作的主动性,提升引导的吸引力。为了增进与受众的真情实感,邯郸台在新闻记者中组织开展“走基层.当回村干部”活动,采取“跟着村干部工作、看农村新景象、访农民新期盼、谈农村发展新问题和新路子”的方法进行,要求“当回村干部”的记者要写出记者感言和采访体会。体验式的走基层采访活动,使每位“村干部”在访农家、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的过程中零距离接触农民,直接了解村情民意,一下子拉近了与农民的感情,为进一步转变采访作风、做好民生新闻报道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贴着受众需求办节目。坚持正确的新闻工作取向,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关键是要贴近受众需求去办节目。办节目要以受众为中心,增强需求意识,节目定位对准受众,传播内容贴近受众信息需求,新闻表达考虑受众需求,传播效果依据受众评判。需求为王,体现着新闻生产规律,符合新闻“三贴近”原则和传播规律。确立需求为王的思想,有利于媒体更加面向受众市场,有利于新闻更加贴近、吸引受众,有利于节目更加科学生产,有利于传播更加针对有效。比如,今年冬天的重污染天气,可以说是百姓关心热议的话题。对这样贴近受众生活的话题,我们不仅关注、而且千方百计做到受众的心坎上。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和普及科学知识。重污染天气来临前,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介绍雾霾持续时间,影响范围,介绍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的企业限产停产、机动车和扬尘管控、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等应对措施。重污染天气期间,跟踪报道气象变化情况,介绍有关健康防护知识、生活提示等,做好信息服务工作。真正发挥广播电视节目在引导舆论、服务受众方面的作用。

  (作者系河北省第四届优秀新闻工作者、邯郸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市记协副主席)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