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传播正能量 做引领时代的急先锋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王志强 2017-02-28 12:4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志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2016年记者节期间,总书记会见中国记协全体代表和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闻工作者提出四个方面的希望,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倍感亲切和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根本上解决了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行动纲领。作为新闻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坚定不移地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我们要牢记并践行“四个坚持”的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一是要强化四个意识,把好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定不移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工作上都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对标。二是要提高引导能力,把牢正确舆论导向。当前,传统媒体更要在“拼质量”上下功夫,在言论、深度、品位上与新媒体互补,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加精准有效地把握舆论引导时度效。三是要积极改进创新,践行正确新闻志向。进一步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的舆论阵地永远充满勃勃生机。四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彰显正确工作取向。

  我们要强化政治意识,牢记使命立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这一重要论述,总书记在去年2月19日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过,这次又提出明确要求。这一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总结、新发展,将坚守党和人民立场的新闻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闻观要求,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我们要坚持首善标准,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传播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急先锋。强化从业人员政治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弘扬主旋律、增强纪律性要求融入到行业培训中。以首善标准推动精品创作,努力打造一系列具有时代精神、地域特色的新闻作品。

  我们要坚守媒体属性,把党的观念深深融入脑海中,强化新闻工作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管媒体原则,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尽职尽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加油鼓劲。

  我们要坚守媒体人初心,把双脚牢牢扎根在群众实践的大地上。新闻工作者的位置在基层、在路上、在现场,要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双脚踩在大地上,自觉走进群众中,不仅“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把火热实践作为报道主题,把普通百姓作为报道主角,为人民采写,为时代放歌。

  我们将坚持“内容为王”,把内容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品质上追求专业权威,在话语上追求平等朴实,在服务上注重分众化、互动化,以节目创新带动事业发展,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作者为河北省第二届“德业双优”新闻工作者、邢台广播电视台记者)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