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为一个城市集聚向上的力量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霍立强 2017-02-28 12:46: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霍立强

  “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总书记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的基本遵循。作为一个新闻人,我们要把个人抱负融入“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崭新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时代主旋律,不断提高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每一个新闻媒体都是一个能量体,如果发挥其应有的正能量作用,就可以团结、鼓舞、激励人民,并变成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巨大物质力量。2016年,邢台“7·19”洪灾发生后,全市新闻媒体迅速行动起来,围绕省、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安排部署,进行全方位24小时持续报道。暴雨的当晚,牛城晚报就迅速启动应急报道预案,全体动员,很快兵分12路分赴洪灾现场,对雨情、灾情及各级各部门行动等情况进行深入报道。后根据抗洪救灾进度,不断调整报道重点,“三清”工作、灾后生产、保障开学、入冬送暖等工作相继展开,通过长达近两个月的集中、有力度的报道,极大鼓舞了全市人民战胜洪灾、重建家园的决心和斗志。

  只有正面的、积极的能量占据思想意识形态的主流,才能形成一个社会向上的力量。当前,邢台市进入一个战略发展期,“十三五”进入关键一年,各行各业都在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而不懈努力,这是前所未有、波澜壮阔的新闻场,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应该饱含激情地融入到新时期伟大的新闻实践中,团结、鼓舞和带动更多的强大力量,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克服困难、乘势而为,为一个城市和老百姓美好的未来而打拼奋斗。

  要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就要求我们要深入基层、扎根基层,采写更多接地气的、有温度的、有品质的新闻报道。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尤其是作为一名市民报的晚报记者来说,更要“上知政策,下懂民情”,既会讲民生故事,更要学会用小故事讲好大方针、大政策,做一个让党委政府满意、让人民群众喜欢的“故事大王”。

  学习总书记的讲话,还有一个更深的感受,就是媒体要创新,作为一个合格的新闻人,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当下新媒体、全媒体、自媒体纷至沓来的背景下,新闻媒体要努力跟上时代步伐,必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解放思想,才能在发展中抢占先机、独占鳌头。邢台日报社如今有了新媒体中心,报网融合已经初具规模。我所在的牛城晚报“双微”如今也已经在本埠很有影响力,牛城晚报、邢台头条、邢台味道等微信公众号也通过大量及时、独家、权威的鲜活新闻产品,赢得大家的认可。同时,新闻视频直播也已上线。而在这当中,媒体怎样更好地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成为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实践的崭新课题。而对于一名新闻工作者来说,面临更多的挑战,一方面是面对新媒体的风起云涌,面对碎片化浅阅读的来袭,应戒除浮躁,保持定力,以更加有感染力、正能量、适应新媒体特点的优秀作品去影响更多的人。同时,要积极向“全能型”记者转变,需要对各种新媒体传播手段熟悉并能很快应用到采编工作中。对新知识,需要我们多看、多学、多研究、多实践,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

  (作者为省第六届优秀新闻工作者,牛城晚报编委、新闻中心主任)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