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牢记职责 奋发有为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薄国纯 2017-02-28 12:46: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薄国纯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这既是鼓励和期望,也是明确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始终牢记职责、奋发有为,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去年以来,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体现出良好的政治敏锐性和坚强的党性原则。今后,我们要深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并把这种认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肩负着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推动改革发展的重任。长期以来,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紧紧围绕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推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鲜明导向。新的一年里,我们更要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扎实深入地搞好宣传报道。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新闻传播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新特征。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适应形势变化,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需要完善知识结构,掌握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新闻人才。需要自觉向“德业双优”新闻工作者学习,强化道德意识,秉持职业操守。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是新闻舆论工作最核心的要求。去年以来,广大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在新闻实践中推出了一大批带着泥土芬芳、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后要再接再厉,大力宣传报道人民群众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推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和火热生活,大力宣传人民群众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切实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

  当前,邢台已经踏上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更加需要我们牢记职责,奋发有为,真正做党的政策和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激发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更加需要我们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突出主题宣传,加强对上宣传,搞好典型宣传,强化对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最大限度地凝聚发展共识。更加需要我们进一步更新思想理念,树立和强化现代传播、现代管理理念,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把媒体融合作为内部采编、传播渠道、技术服务、运营发展的升级再造。更加需要我们坚持“走转改”,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佳作。更加需要我们严格要求自己,讲政治、重学习、守纪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将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和“走转改”活动,切实提升联系服务新闻工作者的能力,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更大贡献,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作者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