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深化“走转改” 讲好沧州故事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徐震 2017-02-28 12: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从事新闻外宣工作的基层新闻工作者,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引领,用一个个质朴、真实、生动的沧州故事,串起基层群众火热的生活,书写沧州时代华章,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在最基层寻找“温度”与“深度”

  对于电视记者来说,只有到现场,才能感受氛围、激发灵感;只有俯下身,肩上的摄像机才能平视普通百姓;也只有到基层去,才能采访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鲜活新闻。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落地于沧州质量最高、体量最大的产业协同项目。在2016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我紧随开发区一名普通政府协调员的脚步,在近一周的时间里,奔波于厂区和部门之间,辗转于解决各种问题的不同场景里。这篇报道先后在新华社、河北电视台等中央和省级媒体播出,宣传了沧州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措施与决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源头”取“活水”

  在“源头”取“活水”,才能感受时代气息,挖掘出生动精彩的故事。

  在采访沧州最美基层干部的日日夜夜,我和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的新闻记者一起,走工厂、看项目、进大棚、访农户,倾听普通百姓的声音,深入挖掘基层干部身上的闪光点。深入扎实的一手资料汇聚成了两篇报道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连续报道。《焦点访谈》也用整期的篇幅持续关注。同时,新华社、河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纷纷跟进,在全国树立了沧州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

  最质朴的故事具有最强的传播力

  只有站到地头,脚底才能沾上泥土;只有坐到炕头,才能感受基层的温度;只有贴到心头,才能知道群众的所思、所盼。

  去年11月,我和新华社记者,持续一周的时间“窝”在吴桥杂技的源头——杂技大世界,寻找中国杂技独特的文化密码,挖掘老艺人最质朴的内心。同时,运用秒拍、微视频等互动性强的现代传播载体展现杂技艺术的魅力。采制的新闻通过新华社海外平台在T w i t t e r、y o u t u b e等新媒体传播,点击量达到了千万以上,许多国外网友还在留言中表达了想到中国来领略杂技魅力的想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讲好沧州故事,传播好沧州声音,需要新闻记者扎根基层,捕捉最鲜活的瞬间,形成最具生命力的传播。

  (作者系沧州电视台《县区联播》栏目制片人,曾荣获河北省“第六届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