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传统 传承 传递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陈建虎 2017-02-28 12:4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建虎

  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前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4点希望,概括成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四向四做”内涵丰富,我结合自身经历,着重谈三个词:传统、传承、传递。

  先说传统。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地区电台的几位领导都是50年代入新闻行的老记者,这些老同志在业务上、政治思想上甚或做人上,手把手教年轻人,苦口婆心,言传身教。30年前,王晓台长带我乘长途汽车到涞水县深山区采访山村教师。行前,王局(台)长就叮嘱我,出门采访我们都是记者,你是小陈,我是老王,千万别叫职务,给人家添麻烦。在白涧区政府的第六天,县政府检查组到区里检查,一名县广播站记者遇见我们,一叫王局长,区领导才知道一直和他们吃大灶、没油腥、住办公室的老记者是地区局副局长、台长。那时每周都有雷打不动的学习时间、业务研讨时间。编辑部人不多,20来人,一起听播过的节目,都发言。拿出一篇稿子,所有编辑记者分头编,再来比较,每人谈体会,提意见、建议,畅所欲言。无论上级有什么重要会议、重要文件,报纸一刊发,我们都会组织学习、讨论,老播音员经常主动来读,给年轻人示范。以前,广播电台直播要求低于万分之二的差错率,当时的播音员文化程度大都不高,要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播音员,他们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老一代新闻工作者为我们留下了一座金山,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一个影响了我们大半辈子为文、为人、做事的好传统。

  再说传承。几十年过去了,广电事业发展今非昔比。当年的年轻人都成了单位的业务骨干。我不会忘记,当年的老领导们敢于放手,让我不到30岁就挑起新闻部大梁,也不会忘记,要满30岁时,局党组又把更重要的地区电视台新闻部主任的担子交到我的肩上。后来我也没让组织和老领导们失望,尤其是地市刚合并时我策划的“沿京广铁路沿107国道”大型采访活动,为市委市政府提出“两沿战略”发挥了一定的参考作用。广播电台时期养成了我爱学习政策、法律及各种知识的习惯,为我多年担当新闻把关人的角色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时代在发展进步,广电节目丰富了,队伍壮大了,设备先进了,广电传媒有了更多的新媒体元素,节目质量要求更高了,为受众服务及挑战也更多了。毋庸讳言,在当前新闻队伍受到诸多干扰及诱惑的情况下,单位里业务氛围淡了,年轻人学业务、钻业务的劲头不那么足了。我们问自己,新时代还需要传统吗?

  习总书记的讲话回答了我们的问题。党媒姓党。我们要找回优良的传统,找回我们的根。新闻事业需要传承。传递当年老一代新闻人优秀传统的任务已然落在我们身上,我们这一代人要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倾其所有,把所学贡献社会,让更多年轻人成长、成熟,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系保定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保定广播电视台编委)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