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 做值得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贡希强 2017-02-28 12:4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贡希强

  宣传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宣传工作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直接影响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任务的贯彻落实。面对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新闻工作者深感肩上担子很重,我们应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化对新闻舆论引导工作的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概括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构成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论”,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时再次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必须深刻把握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更加强劲的精神动力。

  二、准确把握“四向四做”要求,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政治方向正确表现在自觉增强政治敏感性,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握好政治方向,在实践中就是要坚定地把控好舆论导向。我们的媒体必须宣传党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反映人民心声,坚定自觉地把党性原则内化为新闻舆论的工作要求,内化到新闻舆论的具体工作中,把铁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转化为新闻纪律,确保坚定政治导向,不出偏差。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舆论导向正确体现在传播中央的声音,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具体来说,各级媒体都要聚焦中心,把握好大局大事,上下呼应同频共振。要选好中央、省委要求与保定实践的结合点,选好保定在改革发展创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的着力点,选好新闻宣传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题方案开展主题宣传,多角度、多形式集中推出系列报道和言论引导。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新闻志向正确不仅体现在业务水平上过硬,更体现在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中。新闻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整体素质。要通过深入剖析,找出新闻舆论引导工作存在的不足,针对报道总量偏少、聚焦不够、重点不够突出等具体问题进行整改。要切实做好上级精神本地化,在报道内容和方式上与时俱进,注重创新。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作风优良表现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了“走转改”,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在实际采访过程中尤其是典型报道中,要找好切入点,深挖故事背后的故事、新闻背后的新闻,活化表达方式,提高吸引力、感染力。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通讯方式更加方便快捷,但电话采访、微信采访、网络采访并不能替代面对面的接触,只有亲临现场,有切身体会,才能写出生动鲜活的新闻稿件,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新闻。

  三、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提高新闻队伍的整体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记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保定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新闻媒体的桥梁和纽带,将再接再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通过深入推进“记者沉下去、深化走转改”活动,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整体素质。要通过强化激励约束,改进先进新闻工作者评审和保定新闻奖、“宣传保定好新闻”评奖办法,使评审评奖评先向基层和一线编辑记者倾斜。要提升积极性、主动性,服务好保定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好地把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

  (作者系保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保定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