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做到四个坚持 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李洪振 2017-02-28 12:4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第七届优秀新闻工作者 廊坊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频率(畅行951频率)总监 李洪振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这是对我们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标准,是我们工作的纲领、指南,更是我们前进努力的方向。

  现在的新闻舆论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极大关怀和有力支持。作为一线的新闻工作者,我们务必要做到这四个“坚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新闻工作者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首先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始终牢记“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的新闻使命。确切一些说,我们的新闻工作者要通过文字、声音,当好党的喉舌,反映广大民众的呼声与诉求,及时报道最鲜活的故事,宣传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先进典型,为推进社会向前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一定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时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我们当前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传播阵地发生明显改变。但是无论传播环境怎么改变,无论传播方式如何更新,一些核心的原则绝不能丢,要始终坚守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听众在哪里,我们的话筒就在哪里,积极反映普通大众的思想、认识,做好引导。

  三、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指导性。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对提升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质量起到重要作用。要把伟大的时代书写好,把喜人的经济成就宣传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完成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好,没有精湛的业务能力不行,没有持续的改进创新不行,没有不断的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更不行。再好的新闻素材,没有掌握精湛技能的新闻工作者的加工,也不会成为一道耐人寻味的大餐,这有赖于新闻工作者不断学习、创新和提高业务水平。

  四、坚持正确工作取向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这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作为一名地市级新闻工作者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采访报道的瞄准方向就是人民群众。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才能找准工作的坐标,才能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才能从基层汲取丰厚的精神营养。坚持走转改,扎根基层,积极反映人民的心声,才能创作出鲜活的作品,才能让受众喜欢听,真正成为党和人民的连心桥。

  新闻工作者所从事的是一项崇高的职业,也是一项很辛苦的职业。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干的工作作风要努力践行,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更大贡献,不折不扣宣传贯彻好中央和省市委精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