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杨启荣 2017-02-28 12:4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杨启荣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同时,他强调各级记协组织要更好地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记协工作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全市记协组织一定要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围绕建设“记者之家”的总目标,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向”要求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四做”目标上来,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全市记协组织要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把握报道方向,为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和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凝聚强大势能。一是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的最强音。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引领全市新闻工作者坚决听党话、自觉跟党走。二是要坚守党和人民立场,推动新闻工作者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改革建设发展第一线,增进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领会,深化对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理解,更好发挥“耳目喉舌”作用。三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党管新闻、党管媒体落到实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教材,分层分类组织全员培训,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充分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牢记“48字”的职责使命,明确“四向四做”的职业标杆。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全市记协组织要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抓好热点引导、舆论监督,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一是要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新闻宣传的主题主线主调。通过组织记者采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结合重大主题、重点工程、关键节点设置好议题,引导和推动新闻界深入解读和阐释中央各项方针政策,为国家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二是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切实了解党情、民情,增强做好正面宣传的信心和能力。通过开展热点报道评议、组织“好记者讲好故事”等活动,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正确处理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把握好舆论监督的时度效,培育风清气正的舆论空间。三是要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新闻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把优秀新闻作品和新闻工作者评选出来,用先进典型带动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好地传播主流声音,凝聚强大正能量。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全市记协组织要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真正练就过硬的“笔杆子”。一是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提升传播效果。组织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新闻史上的经典名篇,开展对获奖作品的深入研讨,努力把握时度效,增强新闻报道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二是要掌握先进技术,推动媒体融合,提高全媒体记者采编能力。搭建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在新闻采编、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交流平台,宣传推广媒体融合的成功案例,让更多新闻工作者掌握多媒体传播技术,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三是要提升专业技能,增强专业素养。多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各行各业采访调研,推动他们成为所报道领域的行家里手,在新闻报道上追求采编精心、写作精湛、传播精准,努力奉献人民喜闻乐见、经得起时代检验的精品力作。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全市记协组织要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牢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不断校正职业态度、职业追求。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发挥新闻舆论工作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努力推动“走转改”常态化机制化,倡导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带头“走转改”、采编人员自觉“走转改”,生动反映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和伟大创造,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新闻作品。二是要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加强新闻行业自律建设,完善新闻道德委员会制度,引导新闻工作者认真履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严肃认真地考虑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切实维护健康的新闻传播秩序。三是要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社会责任,坚持德才兼修,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促进社会进步有机融合起来,把服务大局与服务人民有效贯穿起来,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