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不忘初心 独具匠心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刘婕 2017-02-28 12:4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综合频率副总监 刘婕

  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点希望”,既是一种明确要求,也是一个精准导航。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新闻舆论工作依旧是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重要手段。风云变幻中,新闻没有消亡,媒体还有责任,理想必须坚持,职业更该担当。作为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需要在时间、空间以及更多维度中延长视角、广纳情怀、脚踏实地、积极践行。

  因时而变不忘初心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使我们深感,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至关重要。一个社会必须有凝聚力和积极向上的力量,而这些力量的形成,离不开正面宣传。只有正面的、积极的能量占据思想意识形态的主流,杂音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里,在泥沙俱下的舆论环境中,更需要主流媒体的新闻工作者主动发声,占领舆论高地。

  在日趋成熟的公民社会现实语境下,社会利益多元化,表达诉求复杂化,突发性公共事件频发。培育社会组织,发展公益事业,无疑是有效缓解社会矛盾的润滑剂。新形势下,要求媒体对于公益事件不再只局限于一报了之,而是要更多地主动介入,有预见性地展现、引导和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11月6日,承德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联合12家公益组织,组建了南北公益大联盟,开创了广播媒体与公益团队良性互动的新模式。两年多时间,相继推创出“唤醒你的耳朵”“女童保护”“梦想的力量”等10余项公益品牌活动,吸引23家联盟单位、辐射全国公益资源,不仅帮助了弱势群体,捧回了新闻奖项,更走出了一条新闻舆论宣传与公益慈善共生共荣的创新之路。以润物无声、沁人心脾的实际践行,形成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良好格局。成为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流价值的重要载体,展示了大美承德的深厚底蕴。

  务虚务实独具匠心当下的时代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如何在这个充满梦想的时代把那些带有泥土气息和时代特点的“中国故事”挖掘出来?如何用自己的视角和话筒去讴歌书写宏大的“中国叙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殷切期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无论媒体介质如何变化,传播手段如何丰富,只有把人民真正装在心中,俯下身、沉下心,说实话、动真情,才能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只有怀抱鲜明的主流性,才能从小事件中发现大道理,从普通群众的创新创业中展现党和国家政策的大支撑。

  全媒体时代,我们充分运用多种艺术形式,讲好“承德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近年来,在广播剧创作方面有些建树,《穷山沟创奇迹》《送“娘”回家》《魂归塞罕坝》等作品相继摘取国家及省部级大奖。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作品《穷山沟创奇迹》,再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的创业事迹。艺术格调昂扬向上,时代主旋律突出。特别是以富起来的农民如何继续发展为设问,提出了新农村建设不仅是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更要求精神生活的提升这一命题。业内专家评介:该作品将新农村建设大主题巧妙融入到剧情之中,层层推进,匠心独运,具有时代温度,呈现人文高度。该剧先后在省内电台及央广播出,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世易时移,变法宜矣。因时而动,因势而变。与时俱进,不忘初心,开创新局。未来,唯有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好,引导舆论走向,以己之洞见,解人之疑惑;勇做黄钟大吕,以己之声音,聚人之共识;传播核心价值,以己之价值,化人之心结。有责任、有重量、有担当。这就是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最大的幸福。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