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凝聚强大正能量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韩立强 2017-02-28 09:5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韩立强

  2016年11月7日,第17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代表时,殷切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总书记高屋建瓴、鞭辟入里的阐述,内涵深刻、语重心长的话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做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既深受鼓舞,又备深感责任重大。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11月7日的重要讲话,与“2·19”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打铁需要本身硬,完成时代赋予新闻工作者“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光荣使命,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用正确舆论导向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2017年是唐山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唐山的指示要求,围绕“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深入实施“32239”发展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奋力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凝聚强大正能量,大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良好氛围,新闻工作者责无旁贷。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要义。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党性原则,准确传播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和声音,让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大政方针、省市委决策部署,从而进一步凝心聚力,动员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干,让“三个努力建成”的宏伟蓝图早日变成灿烂的现实。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舆论导向正确,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党和人民之祸。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走好“三个努力建成”新的长征路,尤其需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时刻牢记“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这一指针,坚决杜绝一切“杂音”。三是坚持正确新闻志向。话语权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在互联网时代日趋复杂的舆论环境中履职尽责,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必须不忘初心,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才能在“三个努力建成”的伟大实践中写出更多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好作品。四是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市委书记焦彦龙、市长丁绣峰在2017年的献词中指出,我们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让780万唐山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新闻工作者同样不能忘记,人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永恒主题。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笔下就有多少真情。我们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深入地走基层,彻底地转作风,坚决地改文风,才可能写出更多无愧于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好作品。

  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奋勇前进,把唐山建成海内外瞩目的国际化沿海强市,是我们每个唐山人共同的责任。火热的时代呼唤更加优秀的新闻作品,同时也为优秀新闻作品脱颖而出提供了沃土。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不忘初心,不改矢志,以铁肩担起党和人民的重托,讲好唐山好故事,传播唐山好声音,树立唐山好形象。

  (作者系唐山劳动日报总编室主任,曾获“河北省第五届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