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牢牢把握四个坚持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侯西岭 2017-02-28 09:54: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侯西岭

  我党历来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2016年11月7日,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习总书记又发表重要讲话,对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的新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殷切希望,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要牢牢把握这“四个坚持”,并把它作为我们今后新闻实践的科学遵循。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履行好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因为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古人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来说,这个“大”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心骨”和“定盘星”。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把它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南,坚守党性原则,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忠诚。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新闻工作是要讲导向的。新闻工作不是简单的信息发布,而是通过信息传递影响人、价值判断引导人,正确的舆论导向能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错误的舆论导向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讲导向就要牢牢把握四个有利于的原则,即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闻舆论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自觉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做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不错位、党和人民需要时不缺位。尽最大努力凝聚共识,更好服务中心工作。具体到我市,就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抓好热点引导、舆论监督,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全面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要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彻到新闻采编、审签、发布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层层把关、人人负责。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都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足够定力,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杂音所惑,要把“四个有利于”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贯穿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

  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正确处理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把握好舆论监督的时、度、效,培育风清气正的舆论空间,在舆论场上赢得主动,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要积极投身宣传领域思想斗争的一线,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明辨是非、澄清模糊认识,要敢于同错误的思想言论亮剑交锋。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

  媒体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竞争,因此,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这就要求党的新闻战线上的每一个人,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努力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要加强政治学习。政治家办报一直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核心要求,在当今多元化的传播形态中更要突出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的原则。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做到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

  要拓宽知识领域结构。在互联网时代日趋复杂的舆论环境中履职尽责,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业务精湛是新闻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如果理论素养不高、知识储备不够、新闻业务不精,就难以胜任本职工作、难以创作精品力作。每个新闻工作者都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尊重规律,创新手段,多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精品。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

  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崇高的职业,也是一项辛苦的职业,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牢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不断校正职业态度、职业追求,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要心里永远装着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爱党、护党、为党,爱民、便民、利民。

  要牢记社会责任。新闻工作是一项崇高的职业,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我们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职业追求。这就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夙夜在公、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要转作风、改文风,深入基层“走转改”。只有到基层,才能把握社会脉搏的律动;只有到基层,观察、思考问题才能深入;只有到基层,写出的新闻作品才有感染力、生命力和吸引力。编辑记者要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切实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应当成为新闻工作者共同的职业遵循和操守。

  全市新闻工作者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要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牢牢把握习总书记的“四个坚持”,投身到改革建设的大潮中去,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系唐山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唐山劳动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