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正月初五“破五节” 市民扎堆儿新春聚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王棋 2017-02-02 22:5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日讯(记者 高琳哲 王棋)正月初五俗称“破五”,在北方民间,有“破五”送穷,迎财神,吃饺子,放鞭炮一说。民间广泛流行的破五送穷习俗,反映了百姓普遍希望辞旧迎新,送走旧日贫穷困苦,迎接新一年美好生活的传统心理。“破五”除了以上习俗外,不知从何时起,每年的大年初五也不约而同的成为了亲朋好友聚会约定俗成的日子。

  周业成是个“90后”,今天他和他的一帮初中同学就将同学会的地点选在了石家庄的一家饭店里。“之所以选择初五聚会,首先是因为初五传统意义上讲,这天不走亲戚,所以同学聚会就选择到了今天。”小周说,算是开了个小型同学会吧,10来个初中时要好的死党聚在一起,挺有意思的。

周业成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高琳哲 摄

  “现在大家休息的时间都比较少了,所以趁着初五都不去亲戚家拜年,几个朋友聚到一起,谈谈以前的事情,聊聊未来的发展。”贾璇告诉记者,现在大学毕业了,同学朋友都有各自的工作,所以能够聚在一起的时间就更少,因此大年初五聚会就成了大家的不二之选。

  在我国的北方有好多地方,初五这天要送穷神、接财神,所以也就形成许多风俗,如不出门、放鞭炮、打扫卫生赶穷神、包饺子剁小人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新观念深入人心,尤其是年轻人多会按照自己的需求安排时间,让正月初五既可以过得很民俗,也可以过得很轻松。

关键词:正月初五,破五,新春聚会,同学聚会,约定俗成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