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贵州:夫妻春节团聚 带来寻子希望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2017-02-02 17:29: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但是对有些人来说,团圆意味着许多年艰苦的寻觅。去年,新闻频道曾做过这样一条报道:贵州都匀市的罗兴珍,为了等待20年前失踪的一对儿女,多年来一直在原地摆修鞋摊不肯离去。

  罗兴珍已经年近六旬,20年的等待中,岁月的痕迹已经显现在她的鬓角和额头。又是一年春节了,罗兴珍的等待是否有了结果?前几天,我们的记者再次前往。

  1996年初,原籍四川的罗兴珍和丈夫胡兆周搬到贵州都匀生活,罗兴珍在路边经营一个修鞋摊,胡兆周在城里蹬三轮。日子虽然清苦,但一对儿女还是给他们带来无限欢乐。然而,平静的生活却在1996年7月2日那天被打破,两个孩子被人拐走,下落不明。

  罗兴珍

  罗兴珍儿女小时候的照片

  从此,丈夫胡兆周走上了一边外出打工,一边寻子的道路;而罗兴珍则决定,一直守住这个修鞋摊,等着孩子长大后凭记忆找来。这一守,就是二十年。

  这栋自建的民房,就是夫妇二人的家。自从媒体报道了夫妇二人寻子的故事后,不少好心人都给她送来衣物、被褥,修鞋摊也时常有人来照顾生意。还有人想到他们找孩子需要经常打电话,还主动给他们充了话费。市容管理部门也特事特办,允许她在人行道继续摆摊。

  贵州省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陈少军

  陈少军:因为当年丢小孩的地方就在摊子边,所以她这个摊子不能撤,万一她小孩回来找不到地方找不到她。

  此前,丈夫胡兆周已经三年没回家了,年过六旬的他工作不好找,不回来也是为了节约路费。然而今年1月20日,胡兆周突然从广东赶了回来,还带回了喜讯。原来,媒体的持续报道给他们的漫漫寻子路带来了曙光。去年秋天,他接到广东一位龙先生打来的电话,对方告诉他,自己曾在1997年收养过一个来自贵州的7岁男孩,年龄和胡家走失的儿子胡华白相符。

  胡兆周

  龙先生的养子已经27岁,正在广东一家工厂上班,龙先生在电视上看到胡兆周和罗兴珍寻子的经历后,心酸不已,他思来想去,希望孩子能够和亲生父母相认。目前,胡兆周已经和龙先生父子见过面,并约定春节后进行DNA鉴定。

  20年的魂牵梦绕,终于有可能骨肉团聚。新年来临之际,两位老人希望通过镜头,向每一位帮助过、关注过他们的好心人表达心中的感激。

  胡兆周:在新的一年,争取找到我娃娃的下落,这是我们的心愿。

  罗兴珍:那些好心人非常地关心我,祝他们永远幸福。

关键词:夫妻,春节,寻子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