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栏 >> 2017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黄韭变盆景 养眼又养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方素菊 2017-02-02 09:58: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小一盆黄韭,竟能卖出100元的价格!

  日前,高邑县现代农业园区文广福缘农业示范园的蔬菜大棚内,一盆盆栽有黄韭根的盆景整齐地排成几排,齐刷刷露出约3厘米高的黄韭梗。几位工人正忙着打包装车,几个小时后,这些黄韭将被送至北京、石家庄等地的消费者家中,十几天后,长成20厘米左右的黄韭将成为人们饭桌上的一道绿色佳肴。

  一盆黄韭,何以卖出如此高价?“与普通黄韭不同,我们的黄韭根培育时间长达10个多月。”该农业示范园生产经理侯长桥拔起一根黄韭,指着粗壮发达的根须说,“整个生长发育期内不使用化肥和农药,一盆可收割五六茬,每茬可收二三斤黄韭。”

  黄韭变盆景,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黄韭已经不单单是菜,对很多消费者来说,黄韭盆景买回家后,既能享受劳动的乐趣,又能收获安全放心的蔬菜,还能装点室内环境。

  黄韭变盆景,给文广福缘农业示范园带来了新“钱”景。这种黄韭不打农药、不灌根、不施化肥,仅此一项一亩地的投入就可节省600多元。而且与传统种植方法相比,一亩地收入增加了五六万元。

  黄韭变盆景,让附近老百姓鼓起了钱袋子。高邑县南岩村在该农业示范园工作的农村妇女有80多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左右。

  “高价”黄韭只是我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一个缩影。在我省更多的现代农业园区内,一盆生菜卖到30元、一朵菊花价值17元,“高价”优质农产品正在不断涌现。

  “今年,我省将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加快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力争年内打造100个园区优质农产品品牌。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黄韭,盆景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