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邢台警方成功破获省重点文物南良舍造像碑被盗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7-01-24 09:0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盗的重点文物造像碑被成功追回。 邢台公安局 供图

  长城网邢台1月23日讯(记者 齐彦红)近日,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邢台县公安局成功破获1996年会宁镇南良舍造像碑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成功追回被盗造像碑。

  1996年夏季,位于河北省邢台县会宁镇南良舍村的南良舍造像碑被盗,该碑建于北魏年代,高1.75米,宽0.9米,厚0.24米,有造像33处,1982年被河北省政府公布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被盗后,当时的南良舍村支部书记向邢台县公安局报案,但多年久侦未破。2016年4月,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获得重要线索,以孙某军(宁晋县苏家庄乡人)为首的盗窃团伙有重大作案嫌疑,但由于案发年代久远,证据线索遗失严重,破案难度极大。

  2016年下半年,河北省公安厅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将该案列为省督案件,市县两局领导也对该案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案件工作汇报、进行调度,并成立由刑警支队和邢台县公安局组成的联合专案组。专案组成员对该案线索和证据进行梳理后,一方面进行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一方面围绕该案嫌疑人进行侦查。

  专案组工作人员经过大量缜密的侦查工作后,基本掌握了以孙某军(男,55岁,已上网追逃)为首的盗窃、倒卖文物团伙盗窃南良舍造像碑的违法犯罪证据。2016年12月15日,专案组民警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孙某华(男,49岁,河北省宁晋县人)、孙某强(男,48岁,河北省宁晋县人)抓获归案。

  经讯问,孙某华、孙某强对其伙同孙某军、边某华(男,49岁,河北省宁晋县人,已上网追逃)于1996年夏季盗窃南良舍造像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石碑被盗后被孙某军与郭某温(男,62岁,河北省宁晋县人)合伙出资1万余元(因时间太长,具体金额记不清楚)购买。专案组立即行动,于2016年12月19日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温抓获,郭某温称其确与孙某军合伙购买南良舍造像石碑,但后来石碑又被卖至他人,其也不知石碑去向。为了使这一被盗20余年的省重点文物回归故里,专案组民警多次奔赴西安、宝鸡、咸阳、北京等地查找线索、寻找知情人,通过多方侦查,终于查明:被盗石碑被犯罪嫌疑人邢某成购买。2017年1月7日专案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邢某成(男,51岁,河南省内乡县人)抓获。

  通过讯问邢某成得知,邢某成将被盗石碑藏匿在北京市,2017年1月11日专案组民警在北京市丰台区成功将被盗石碑追回。

  目前,对嫌疑人的审讯和后续抓捕工作正在进行中。

关键词:警方,重点文物,盗窃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