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河北:购买理财投资产品录音录像 避免“存款变保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君华 2017-01-24 09:0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1月23日讯(记者赵君华)细心的市民近日发现,到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办理手续的区域和存取款、转账等日常业务区域不同,而且还录音录像……这就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统称的“一区双录”。

  记者23日从河北银监局获悉,截至2016年12月31日,河北省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信托公司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11000多家营业网点,列入“一区双录”建设计划的6327个机构网点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在近几年河北银监局接到的投诉事项中,反映银行业金融服务方面的投诉占比较大,其中尤其以反映商业银行销售理财产品及代理保险业务问题比较突出。为进一步规范银行业投资类产品销售行为,河北银监局按照银监会工作部署,结合河北省实际情况,提出在2016年底前完成银行业投资类产品销售专区建设和录音录像工作,制定印发了《河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类产品销售专区建设和录音录像工作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了我省推进这项工作的任务目标:保护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商业银行投资类产品(含自有投资类产品和代销产品)销售行为,培养“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金融投资理念,有效减少理财和代理业务投诉,维护公平、公正的金融市场环境。

  “一区双录”是保护消费者和银行员工双方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措施。实行“一区双录”后,银行员工向消费者推销理财产品或代销产品的全过程都会录音录像,通过技术手段确保银行销售人员向消费者全面客观提示相关风险,实现销售行为过程监控及动态管理,将成为日后解决销售纠纷的重要证据,也是监督银行员工合规销售的有力手段。如果银行员工未能按规定告知所销售产品的风险、消费者应承担的责任等,片面夸大产品收益,也就是说存在误导销售行为,消费者可据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行“一区双录”也可以引导消费者培养起“买者自负”的金融投资理念,将大大减少因所谓的“误导销售”造成的纠纷,有效避免出现发生纠纷后责任主体不明确,相互推诿和难以调解等问题。

资料图

  名词解释:“一区双录”

  “一区双录”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建设专门的区域销售投资类产品(包括理财产品、代销产品、贵金属业务等),即投资类产品与办理存取款、转账等日常业务在网点内区分不同区域,并对销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专门的区域”包括投资类产品销售专区(理财专区)和投资类产品销售专柜。

资料图

  链接:“一区双录”的具体要求

  河北银监局印发的《河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类产品销售专区建设和录音录像工作指导意见》,在网点分类、建设标准、实际运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推行“一区双录”工作中坚持“五个统一”:

  一是统一标识。网点统一摆放、悬挂或张贴含有“投资类产品销售专区”或“理财专区”字样的明显标识,在显著位置以醒目字体提醒消费者通过网站、查询平台或其他媒介了解产品相关信息,并进行风险提示。

  二是统一人员。网点投资类产品销售人员必须为本行员工,并获得相应的理财和代销业务资格,上岗时需佩戴工号牌。

  三是统一范围。录音录像中应至少包括理财产品、代销产品、贵金属业务等产品类型和名称、产品研发主体、产品特性、产品风险(如保障类型、提前赎回或结束的损失)、缴费方式(如期缴或趸交)、消费者权益等内容,以及产品相关规章制度要求在销售时对消费者明示和提示的内容。

  四是统一监控。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加强对录音录像录制和保存的管控,确保录音录像的录制和保存不受人为干预或操纵。录制过程中应保护消费者隐私,注重消费者体验,严格防控录音录像信息泄露风险,并确保录音录像资料可随时精准检索和调阅,以有效维护消费者财产安全权和依法求偿权。录音录像资料至少应保留到产品兑付后6个月,无固定期限投资类产品应自销售之日起保留12个月,发生纠纷的要保留到纠纷最终解决后。

  五是统一体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产品特性,统一设计销售标准话术,以便于消费者认知和理解产品主要特性和风险。销售人员在销售投资类产品时,严禁使用带有诱惑性、误导性或易引发争议的语言,严禁夸大收益率或隐瞒重要风险信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建立各种形式的产品信息查询平台,收录全部在售及存续期内金融产品的基本信息,对存续期内金融产品的风险信息变动情况进行及时提示,并严格区分自有产品及代销产品,供消费者查询,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资料图

  提醒:消费者购买投资类产品注意事项

  一要到专区。消费者购买理财产品要到银行网点的理财专区或理财专柜办理。

  二要防风险。消费者要选择在银行官网上可以查询到的正规产品,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购买,不要一味追求高收益而忽视了风险。

  三要找对人。购买理财产品要找银行网点具备理财和代销业务资格并佩戴工号牌的销售人员办理。

  四要看双录。销售录像中应可明确辨别销售人员和消费者面部特征,录音应可明确辨识销售人员和消费者语言表述,录制过程中应保护消费者隐私,严格防控录音录像信息泄露风险。

  五要记电话。消费者应留意销售专区内公布的咨询举报电话,便于确认产品属性和相关信息,举报违规销售、私售产品等行为。

资料图

关键词:河北银监局,一区双录,理财,存款变保单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