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春节提醒父母们:熊孩子玩鞭炮要注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1-24 09:05: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了放鞭炮对熊孩子们来说新鲜又刺激!但爸妈可要提高警惕了哦——毕竟放鞭炮一不小心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

资料图。

  熊孩子炸井盖,不可取!

  很多孩子都喜欢拿压岁钱买鞭炮,看着被鞭炮爆炸后的声响所惊吓的路人,他们躲在一旁窃笑,满足于恶作剧的快感。不过,每年因为这种放鞭炮恶作剧所引发的儿童安全事件也频频发生。

  在浏览器搜索“孩子放鞭炮炸井盖”,显示了4000+条结果,都是放鞭炮导致的安全事件。

  下水道、窖井里有大量沼气,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其爆炸产生的柱状气流,会瞬间将井盖炸成碎片,不仅丢鞭炮的人会受伤甚至危及生命,爆炸产生的碎片还会对周围的行人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资料图。

  春节孩子放鞭炮该注意什么?

  1、提醒孩子去空旷无人的地方放鞭炮。

  2、不要让孩子手拿着鞭炮,最好放在地上燃放。

  3、提醒孩子点燃鞭炮导火索后立即远离躲开。

  4、鞭炮点燃后不响不要轻易走近去看,等灭火后再走近。

  5、不要让孩子放一些威力比较大的花炮。

  6、孩子放鞭炮时家长尽可能陪在身边。

  7、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鞭炮。不要购买双响炮、雷王、礼花弹、拉炮、摔炮、鸣沙炮、蹿天猴、地老鼠等敏感度高、危险性大的***。

  8、不要将鞭炮投放在易碎容器中。一些儿童喜欢把爆竹放在玻璃瓶里,一旦炸伤双眼,往往是多发性眼内异物和严重的眼外伤。

  9、不要将鞭炮向干燥的木柴中投放。

资料图。

  被鞭炮炸伤后该怎么办?

  ●一旦发生爆竹炸伤眼睛,要用干净的敷料或手帕轻轻遮盖眼睛,不要加压眼球,不要用水冲洗,也不要自己试图打开眼晴查看伤情,因为如果角膜或巩膜有伤口,加压或强行打开眼睛会加重眼内容脱出。

  ●就近到正规医院的眼科就诊。同时不要进食或喝水,为全麻手术做好准备。

  ●爆炸性耳聋也要立即送医。

(据新浪育儿、小学生天地、妈妈帮整理)

关键词:春节,鞭炮,家长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