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皇家冰嬉之都” “冰雪+”带火承德冬季游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叶娟娟 王伟宏 2017-01-24 08:4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皇家冰嬉大典到冰雪赛事活动,从白天溜冰滑雪到夜晚泡温泉赏冰灯……为期130天的2016中国·承德冰雪季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为各地游客带来了一场冰雪盛宴。

  “自2014年承德市举办大型冰雪主题系列活动以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接待的市民及游客数量持续增加。”承德市文物局文化产业处工作人员杨坤介绍说,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1月12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接待的市民及游客达七八万人,上年度同期则是4.5万多人,更早些年同期最多时也不到3万人。

  “夏季可到承德避暑,冬季可到承德嬉冰。”承德市副市长薛寒表示,举办以“皇家冰嬉之都·冬运活力城市”为主题的2016中国·承德冰雪季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特色文化优势,在叫响冰雪品牌、助力2022年冬奥会筹办的同时,推动承德旅游由夏忙冬闲向四季皆旺转变。

  据介绍,承德的气温、空气质量、冰质、冰期在华北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早在清代,冬季避暑山庄内就常举行抢等(速度滑冰)、堆雪人、挂狮象等冰嬉活动。冰雪文化与皇家文化、长城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在承德传承融合、交相辉映,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长期以来,承德的这些资源优势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冰雪产业开发滞后,冬季旅游也显得“冰冷”。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伴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对于作为京、张近邻的承德来说,搭乘“冬奥快车”,唤醒“沉睡”的冰雪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白色经济”,就显得时不我待。

  2016年1月,省体育局、省发改委联合印发的《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2015-2022)》中提出,支持承德大力发展以冰为主的冰雪产业,着力打造“皇家文化+休闲体育”冰雪产业基地。以此为契机,为撬动冰雪产业、体育产业、冬季旅游业发展,承德市确立了“以冰为主、冰雪结合,突出特色、融合发展”的冰雪产业发展思路,开始大做“冰雪+”文章,努力打造“皇家冰嬉之都”。

  连续举办大型冰雪主题系列活动,承办举办全国速度滑冰马拉松赛、全国轮滑公开赛、国际班迪球推广赛等冰上赛事活动,推出中国承德国际旅游文化节、鼎盛皇家灯会、“吉祥承德·皇家道场”禅修之旅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建成启用承德奥体中心专业轮滑场,建设承德冰上运动中心,开发标准冰场、滑雪场、冰瀑资源……伴随着冰雪运动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的融合推进,原本沉寂的承德冬季旅游日益“升温”。

  然而,在一直关注承德旅游发展的维宁体育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纪宁看来,承德冰雪旅游仅是刚刚起步,只有不断“加大油门、换挡升级”,才能加速前进,不断“超车”。

  纪宁认为,旅游经济归根结底是品牌经济、注意力经济。要吸引游客,就要努力营造“焦点”,抓住“眼球”。当前,承德市应拢五指成一拳,重点打造一两个引爆全国的冰雪旅游品牌项目,规划建设一个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冰雪+小镇”新型旅游度假区,并着力提升其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承德市应进一步挖掘人文冰雪旅游资源,把具有强烈地域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有机融入冰雪旅游产品中,通过强化游客的冰雪文化体验助推品牌形象塑造。”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体育教研室主任刘平江说,在具有资源条件的地方都在大力发展冰雪旅游的形势下,承德市一定要努力做好“人无我有”的特色文章,向特色要竞争力。

  事实上,承德市对进一步做优做亮冰雪品牌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去年12月,《承德市冰雪运动旅游区规划2016-2025》正式发布。未来,承德将以“皇家冰嬉之都·冬运活力之城”为产业总体定位,建设皇家冰嬉文化运动基地,打造“武烈河—滦河大众冰嬉运动长廊”“冰上龙舟赛事运动长廊”,同时规划建设大庙冰雪赛事运动小镇等三大精品小镇及天桥峪冰峰探险运动公园、雾灵山冰雪运动养生谷等五大功能区,努力打造成冬季旅游胜地。

关键词:冰雪,承德,冬季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