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年终岁尾入室盗窃猖獗 河北警方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1-23 09:3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排查可疑人士。(图片与本文无关)
资料图:排查可疑人士。(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1月22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家居防盗关系到每一个家庭人身和财产安全,尤其岁末年关,盗窃案件频发,防盗警钟更应时刻长鸣。在此,河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年终岁尾谨防入室盗窃。

  见可疑之人要防范

  盗窃作案之前,盗贼首要的程序就是踩点。小偷踩点时到处溜达,观察进出道路,窥测目标对象的工作和生活规律。许多小偷踩点时会稍加掩饰,戴个帽子或是掩住口鼻的,又或假扮成水电工、推销员等,以此来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针对这些现象大家一定要多留心眼,注意观察。

  按错门铃、打错电话当心有诈

  市民在家时,有时会碰到陌生人按错门铃或打错电话,此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窃贼常以打错电话或者按错门铃探听虚实,以判断家中是否有人,谋划盗窃活动。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以防不测。不要向陌生人透露你的任何信息,不要告知对方你独自在家,接听电话时不要随便报出自己的电话号码,如遇到陌生人敲门、借故找人或者上门维修、收费、送货等情况,应多加盘问,决不能轻易开门。

  贵重物品小心放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存折、贵重物品不要与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放在一起,防止盗贼利用证件提取存款或变卖贵重物品。

  家门钥匙保存好

  家门钥匙不要离身,也不要轻易借给别人,防止被人偷配。一旦钥匙丢失,应及时换锁。孩子的钥匙不要挂在脖子上,防止被不法分子钻空子。

  假如发生入室盗窃的现象,被盗之后要保护现场,以便公安机关通过现场勘查发现、提取犯罪嫌疑人的各种痕迹、物证。另外,市民还应积极提供可疑线索,为警方提供侦查方向,以便及时破案。

关键词:入室盗窃,警方提示,河北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