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省疾控中心倡议“无烟过新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董达 张淑会 2017-01-23 08: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省疾控中心获悉,河北省城乡烟草流行监测抽样调查显示,成人吸烟率为27.29%,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男性为42.21%,女性为11.67%,女性吸烟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烟霾颗粒物比雾霾颗粒物更小,对身体危害更大。”春节来临之际,省疾控中心向全社会发出“无烟过新年”的倡议,并提醒公众改变“以烟为礼”的习俗。

  “烟草造成的疾病和死亡不是即时发生的,其危害往往是在吸烟10年到20年甚至更长时间后才出现。”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分析说,烟草危害被严重低估,加之烟草成瘾性,以及我国根深蒂固的烟草文化等,都使吸烟人群居高不下。

  “大家都在关注雾霾,却忽略了室内烟霾的危害。”程蔼隽说,烟霾即来自于烟草的室内烟雾。中国疾控中心的实验显示,一个122.5平方米的房间里,一支烟草燃烧过后,PM2.5的浓度可达到800微克/立方米;两支烟草燃烧过后,PM2.5的浓度可达到1500微克/立方米,室内PM2.5数值严重超标。

  “烟霾颗粒物的粒径远远小于2.5微米,还不到头发丝直径的百分之一。”程蔼隽介绍,烟霾更易穿透肺泡,进入人体血液循环,到达身体所有器官,从而导致疾病发生。同时,烟霾颗粒物还可吸附各种卷烟燃烧产生的致癌物,如金属镉、烟草特有亚硝胺、多环芳烃、放射性元素等,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我们大部分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尤其妇女、儿童以及老弱病残人群在室内度过的时间更长,因此室内烟霾更应引起大家的重视。”程蔼隽呼吁,创建无烟环境应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吸烟者应学会尊重他人健康权,吸烟时务必走出室内。非吸烟者应做到不尝试吸烟、不敬烟、不送烟。

关键词:河北,疾控中心,无烟过新年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