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漫话年俗】腊月二十五 推磨做豆腐

来源: 作者:赵晓慧 李青 2017-01-22 20:5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22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实习记者 李青)民谚称:“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在曾经物资匮乏的年代,又白又嫩的豆腐是仅次于肉食的奢侈品,更是年夜餐桌上的大菜,必须早早准备。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李青 绘图

  据考证,豆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发明的。南宋朱熹在其《豆腐》诗中写到:“种豆豆苗稀,力竭心已腐,早知淮南术,安坐获泉布。”民俗认为,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后,玉皇大帝腊月二十五亲自下界,查人间善恶,并定来年祸福,所以人们在这一天推磨做豆腐、吃豆腐渣,以表生活清苦来博取来年降福。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五,农村有句俗语叫“赶得上杀猪,赶不上磨豆腐”,意思就是磨豆腐要趁早。在过去,为了能在过年期间吃到美味的豆腐,一到农历腊月二十五,天不亮,农村家家户户就在石磨前排着队磨豆腐。现在,丢弃了石磨改用机器后,石磨豆腐正逐渐成为历史,但不变的是人们对新年的期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键词:民俗,漫画,磨豆腐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