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永年:广府东街300万年货大礼包送村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赵明 2017-01-19 15:32: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人正在数着自己的养老金。赵明 摄

  长城网邯郸1月19日讯(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赵明)农历腊月二十,正当大家都奔波在准备年货的路上时,一大早广府东街村委会的广场上就人头攒动,三轮车、摩托车、汽车等各种运输工具也在村委会门前排开,米、面、油、肉、糖等十二种年货分门别类的排放着,好一个震撼的场面,原来是广府东街的年货发放开始了,这也是东街村委会送给村民的年货大礼包。

  “今年是第八个年头了,年年春节、中秋有福利,今天有米、面、油、肉、瓜子等12种,这不是我开着电三轮把一家9口人的年货拉回去,这下年货基本上全了,家里的冰箱又不够用了,我们有个好支书呀”卢运生乐开了花,年货装了满满的一车。

摆放整齐的年货。赵明 摄

  老卢口中说的好支书就是河北邯郸永年广府镇四街总支书记宋福如,同时他也是一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67岁的宋福如是一个有闯劲、有干劲、心怀百姓、不忘家乡、不断永攀科技高峰的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企业家。1985年他辞去当时煤矿职工的好工作回乡创业,只为心中有股冲劲。凭着这股冲劲他从白手起家到现在挣下几亿资产,他把一个作坊式小厂,创办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农民成为了享有国务院津贴的专家,从一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成为了现在大家嘴里的“免费支书”。

  “年货有了,连俺刚满月的小孙子年货也一样不少,孩子开车在前院装年货,我在这里领着和老伴的养老金,甭提多高兴了”60多岁的赵爱军数着他和老伴的2400元养老金开心的说道。

  原来赵老的孙子2016年12月14日才出生,知道年底会有年货发放,他就早早的给小孙子起好了名字,办理了户口。

  “今天东街2887村民全部发放12种年货,无论是刚落地的婴儿还是90多岁的老人,只要是有咱东街户口的村民,年货一样不少”村支部副书记马继鲁说道。

  据悉,为了给近3000村民准备精心的年货,村干部腊月初十就开始开会筹备此事,所有年货既要贴心又要实用,于是年货清单就形成了总共12种:每人2斤带鱼、1只三黄鸡、2斤猪肉、1桶花生油、20斤大米、1瓶香油、20斤精面粉、10斤饺子粉、1袋糖、一袋瓜子、一袋花生、一袋粉条。为了保证村民能在腊月二十这天充足有序的领取年货,村干部从16日下午就开始摆放这些年货,分四组,每组负债一个区的村民年货发放。此外,除了每人一份年货大礼包,该村还给60岁以上的老人准备了“现在大礼包”,其中60—69的每人1200元,70—79岁的每人1800元,80—89元的2400元,90岁以上的3000元。

  “今天我来领取我和婆婆的养老金,半年我两4200元,够花了够花了,中秋节领取了上半年的4200元”67岁的刘保英说道。

  据了解,今年已经是广府东街连续第八个年头给东街村民发放年货了,能称得上“免费支书”的称号当然不仅仅是每年一次的年货发放,而是东街全村村民免费享受新农合、新农保、免费体检、免费吃粮、孩子考上大学有教育基金、谁家过红白喜事村委会都会送去1万元钱礼金,喜事还会送去30斤的喜棉,谁家有困难去找宋福如他都热心的帮助,大事小情有事都要找支书说说……正是这样的为民情怀百姓才由衷的送出了“免费支书”的称号。

  “一个党员不要在意生命的长度,而重要的事活出生命的浓度” ,“企业归我所有,而我归家乡人民所有”这是因为宋福如有着这样的初心,2005年,正当自己精心经营的河北硅谷有限公司红红火火的时候,他接过当时负债的村集体,自掏腰包还清村里债务,开启了“村企共建”的模式,十多年来,他先后投入6亿多元,修路、建桥、打井、搞广府旅游开发、作公益慈善,建仿明清新民居、同时为周围提供2000多个就业机会,现在广府古城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北方第一村”,荣获“河北省精品美丽乡村”、“河北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现在的广府村民正走在奔向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

关键词:年货,村民,永年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