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心系扶贫开发 河北高校学生调研特色乡村发展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刘澜澜 张建国 2017-01-18 23:3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社会实践小分队合影。长城网 胥文燕 摄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 胥文燕 刘澜澜 张建国)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贯彻落实“体验省情服务群众”活动,河北地质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于1月12日起在邯郸市馆陶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特色乡村发展战略的调研。

  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荣获2015“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村。今年国庆期间,馆陶全县9个特色小镇吸引了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74.5万多旅客。馆陶是省级贫困县,无山少水,如何滋养一方水土,致富一方百姓?小分队成员董睿告诉记者,正是带着这样的疑问,他们走进了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以及漆画小镇—前宁堡。

  “寿东村是通过开发本村的特色文化‘粮画’成功的脱离了贫困村帽子的典型范例,这也吸引了馆陶海增粮艺公司入驻,成功促进农村劳动力的优化与组合。”小分队成员孙奇涛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王宁感慨道“粮食画的特别之处在于,它颠覆了传统意义上大众对绘画的理解——色彩斑斓的世界由粮食绘画而成,浑然天成。”

  “看到大学生们能够关心漆画事业,关注美丽乡村的建设,我感到很开心。”在前宁堡,“树漆堂”画室王顺全老师向学生们讲解了漆画制作的全过程。

  “漆画制作周期长,材料天然稀少,价格较高,存在知名度低,传播平台匮乏等问题。”王顺全老师表示出自己的担忧。

  “大学生们来我们这儿调研,了解情况。也希望他们能够为馆陶县美丽乡村的建设建言献策,促进馆陶县更好地发展。”馆陶县美丽乡村办公室主任袁勤飞说。他把相关介绍的书册赠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了解馆陶县,发扬地方文化。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从供给侧改革入手,集聚产业,建造特色小镇,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发展之路。”该组成员董睿说,“这几天小分队调研过程中的所看所想,会以调研报告的方式呈现,希望为脱贫致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扶贫,河北,高校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