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年味儿越来越浓 干果您知道怎么吃么

来源: 燕赵晚报  李惺
2017-01-18 09:12:49
分享:

  四类人群不适宜吃干果:腹泻、喉疾、学龄前儿童和过敏人群

  干果,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零食儿”。如何吃才能吃得更健康呢?围绕这个问题,健康小管家专门请营养专家来告诉您,春节十大干果怎么吃,才能及健康,又不伤身。

  核桃:每周最好吃两三个

  核桃堪称抗氧化之王,人们每周最好吃两到三次核桃,尤其是中老年人和绝经期妇女。核桃所含的精氨酸、油酸、抗氧化物质等对保护心血管及预防冠心病、中风、老年痴呆等是很有益处,但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否则会影响消化。有人喜欢将核桃表面薄皮剥掉,殊不知这样会损失一部分营养。

  板栗:最好两餐之间当零食吃

  栗子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可适量品尝。不过,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最好在两餐之间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

  葵花子:每天一把葵花子,满足一天所需维生素E

  每天吃一把葵花子,就能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E。葵花子所含的蛋白质可与肉类媲美,特别是含有精氨酸。常食葵花子对预防冠心病、中风、降低血压、保护血管弹性等都有不错的功效。同时,葵花子对预防癌症、高血压和神经衰弱也有一定积极作用。

  开心果:血脂高的人不宜多吃

  开心果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胆固醇含量,减少心脏病的发生。吃10粒开心果相当于吃了1.5克单不饱和脂肪酸。开心果有很高的热量,血脂高的人不宜多吃。贮藏时间太久的不宜吃。

  南瓜子:每天吃50克可防前列腺疾病

  南瓜子具有杀虫和治疗前列腺疾病的功效。研究发现,每天吃50克左右南瓜子可较有效预防前列腺疾病。南瓜子中含有丰富的泛酸,泛酸可缓解静止性心绞痛,并具有降压作用,要注意一次不要吃得太多。

  杏仁:多吃杏仁可预防冠心病

  常吃杏仁可预防冠心病,心绞痛发生几率要减少50%左右。杏仁有调节胰岛素与血糖水平的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疗品之一。杏仁富含的硼与钙质,对预防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也有一定益处。

  榛子:十分适宜做为儿童零食

  榛子性平味甘,有补气、健脾、止泻、明目、驱虫等功效。榛子有助于保持日常饮食营养平衡,十分适宜做为儿童零食。

  花生:高黏血症者应去皮食用

  花生富含优质蛋白质、脂肪及多种微量营养素,在调整人们(特别是孩子)的营养平衡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花生中含有大量精氨酸及白藜芦醇,精氨酸有潜在抗结核作用,白藜芦醇能抑制癌细胞浸润与扩散。但花生衣有增加血小板数量、抗纤维蛋白溶解作用,故高黏血症者应去皮食用。值得提醒的是,过量食用花生会加重胃肠负担。

  松子:胆功能不良者最好不要吃

  松子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其所富含的亚油酸、亚麻酸等都是有益于健康的脂肪酸。松子的钙、磷、铁等含量也很丰富,常吃可滋补强身。松子含丰富脂肪、棕榈碱、挥发油等,食之不伤正气,尤其适用于老年体弱、产后病后便秘者。不过,需提醒的是胆功能不良者最好不要吃松子。

  腰果:多吃腰果让你更年轻

  腰果具有抗氧化、防衰老、抗肿瘤和抗心血管病的作用。与其他坚果相比,腰果中对人体不利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要稍高一些,应避免吃得太多。腰果含有多种过敏原,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可能会造成过敏。

关键词:干果,预防,杏仁,腰果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