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爱相髓——2017年度河北第2例造血干细胞成功采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曹明 2017-01-17 21:47: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分库主任陈日新为刘彪颁发证书。河北分库供图

  长城网1月17日讯(记者 曹明)2017年1月16日,刚刚晴朗了两天的国际庄,雾霾又双叒叕而来。而令“庄”里傲娇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正演绎着一场跨越13载的生命“奇缘”。

  来自唐山迁西县乡卫生院的80后医生刘彪,早在河北分库成立伊始的2004年,还是一名医学院的大二学生,参加了一次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得知留样既能为血液病患者带来生命希望,随即报名,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刘彪成功采集170毫升生命种子。河北分库供图

  毕业后在家乡卫生院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一直默默为父老乡亲健康兢兢业业工作着,作为医生,非常懂得血液对于生命的重要性,10余年一直地坚持参加无偿献血。

刘彪夫妻。河北分库供图

  据悉,2016年国庆节刚过,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接到总库通知,刘医生与一名1周多点的小患儿初配成功,由于信息变更,无法联系到本人,第三联系人仅存的一个姨妈的固定电话起到关键作用,刘医生的姨妈是工会工作人员,接到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电话通知得知外甥与患者配型成功,深感救助生命的重要,立即告知刘医生的新联系方式。刘医生接到电话毫不犹豫地回复:同意。回家与同为医务工作者的父亲、妻子一说,全家人都非常支持。因此全家多了一种牵挂。接下来他戒酒,注意运动保持身体健康,同时配合唐山市红会工作人员采集了高分辨检测血样,进行了捐献前体检,均顺利通过。2017年终于迎来了采集计划。11号刘医生和支持他的大学同学妻子,将两个儿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夫妇二人一同来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报到,16号开始了造血干细胞采集,经过3小时采集,共采集170ml造血干细胞悬液,为一名1岁半的小患儿送去生命火种。

  他是中华骨髓库的6218例,河北分库314例,唐山市第15例,迁西县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关键词: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志愿者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