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高冷”瑞士人展开“甜蜜”外交 为习主席晚宴准备粉红沙冰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宋家丽 2017-01-17 21:23: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5日至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众所周知,国宴在外交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次一向“高冷范儿”的瑞士人准备了什么招待中国客人呢?瑞士媒体20分钟快讯在网上公布了瑞士联邦国宴菜单。该媒体透露,晚宴特别为“习近平主席及夫人准备了来自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家乡的特产”。

中瑞双方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品茶畅谈

  据报道,晚宴是在瑞士首都伯尔尼贝尔维尤宫酒店举行的。酒店毗邻联邦议会大厦,是一座建于1913年的新古典主义建筑。

  菜单依照西方惯例用法文书写的。从菜单上看,晚宴为传统西餐,分为前菜、主菜、甜点三道:

  前菜是日内瓦湖中的梭鲈鱼鱼排或红斑鱼鱼排,配西班牙洋蓟再淋上藏红花汁。这种酱汁是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家乡特有的做法。

  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

  主菜选取的是瑞士一道普通家常菜——烤里脊肉。虽然是家常菜,但从大厨用瑞士阿尔高地区著名威士忌熬制的菜汁来看,这道菜可以称得上是别具匠心。配菜为白萝卜、烤土豆和李子干。

  餐后甜点为樱桃蛋糕和石榴沙冰。在欧洲,一向以高冷范儿著称的瑞士人,为了接待中国客人,也开始走“甜蜜的粉嫩”路线了。

  大餐要配好酒。这里的“好”并非名贵,而是指主人精心的准备。2015年瑞士瓦莱地区的香槟和2013年提契诺河地区的红酒,都是瑞士酒文化的代表。

  国宴之所以称之为国宴,主要吃的还是一个氛围。为了向中国客人全方位展示瑞士文化,宴会现场,有乐队用传统的瑞士扬琴演奏优美的民间乐曲。

  瑞士儿童向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献上鲜花

  从国宴菜色的设计到甜点的选择,体现的不仅是瑞士联邦政府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两国不断深化的友好交往。瑞士主流媒体几乎以压倒性声音,对中国代表团的访问给予了积极评价。

  瑞士消息(swissinfo)以《中国瑞士最好的朋友》为题对双边关系进行解读,认为中瑞两国亲密的双边关系基础来自于彼此的尊重与信任。新苏黎世报撰文《从未有过的亲近》,从题目中就可以看出对两国关系期望。该文积极评价中国在自由贸易、气候政策和国际维和行动中体现的大国担当,并对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透露的瑞士在中国“勤奋、智慧和勇敢”的形象给予了关注。对于两国共同的价值理念“勤劳、节俭、诚信”表示认同。

关键词:瑞士,习近平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