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家庭买车 现在大多数选择SUV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7-01-17 10:2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开年百姓消费计划调查之“汽车篇”

  新的一年,您有没有购车计划?买车您最关注哪些方面?您青睐轿车还是SUV?单双号限行,您会因此购买第二台车吗?……近日,燕赵晚报特别启动“2017石家庄汽车消费调查”活动,让我们看看新的一年里汽车消费都会有哪些新趋势,以及大家在购车、用车上都有哪些新想法、新追求吧!

  调查实录

  年后给媳妇买一辆SUV

  受访人:张先生 34岁 私企业主

  去年尽管经济形势不好,但凭着果断和眼光,总体收成还不错。本来年前打算再添一辆车,但这段时间一直忙,还是等年后静下心来再带着媳妇好好选一选。我现在开的是一辆轿车,十几万元,再买的话就买一辆SUV,给媳妇开,偶尔出去玩也用得上,价格在30万以内都能承受。为什么没有给自己买?主要是我不看重这些,而且我是凭技术吃饭的,就是开一辆面包车也不影响我的收入,哈哈!开玩笑了,主要是想给媳妇孩子一个好的环境,平日里媳妇带孩子,明年孩子该上幼儿园了,让她们开辆好点的车我心里也踏实。

  开MPV创业,挣钱了再换辆SUV

  受访人:林先生 22岁 创业者

  现在工作不好找,与其给别人干,还不如自己创业。我上学的时候就喜欢主持,以后还打算在这方面发展。现在婚庆消费的蛋糕大,我打算和一个同学开一家婚庆公司。创业期肯定不能要面子了,所以我首选MPV,五六万元就可以。这种车办事拉货都行,符合我们这样的初期创业者,等过两年挣钱了再换辆喜欢的SUV。

  我想买个实惠的 媳妇儿想买合资的

  受访人:王先生 27岁 职员

  我今年4月份结婚,刚把证领了,现在正和媳妇琢磨买啥车呢。问了几个朋友,有说买成熟车型,还有说春天新车上市多,让再等等看。其实我已经有了喜欢的车型,是个自主品牌,但配置高,比同价位的合资车型多了定速巡航、车身稳定系统等好多个配置,再加上排量和尺寸也都大,开着舒服,将来有了孩子也不嫌小。不过买车是媳妇家出钱,他们要面子,想买个合资的,这样一来配置就差了不少呢!没办法,谁让是人家花钱呢,就看能不能做通媳妇的工作。

  打算再买辆小车接送孩子上学

  受访人:祁女士 29岁 公务员

  家里有一辆车,但今年冬天基本单双号限行,被限住的时候接送孩子上幼儿园就成了问题。我和爱人本来打算再买一辆,这么商量着就快到过年了,如果今年单双号限行成常态的话,就真得再买一辆车了。当然,油费、保险和停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现在单双号限行,没准以后还得限购,这样也算早做打算。现在开的是SUV,再买的话,5万元左右的小车就可以,接送孩子加上下班,不走远路。

  调查人数:记者随机采访了110人,其中20人有购车计划

  年龄分布:22-50岁

  职业范围:公司职员、教师、企事业员工、私企业主、学生等

  调查方式:随机

  调查地点:先天下广场、省体育馆附近

  1.购车首选哪类车型

  SUV 70%

  轿车20%

  MPV 10%

  2.购车预算比例

  5万及以下5%

  5-8万10%

  8-12万25%

  12-15万20%

  15-20万15%

  20-30万20%

  30万以上5%

  3.购车最看重的因素是什么

  价格25%

  油耗10%

  安全性15%

  品牌20%

  配置20%

  尺寸与空间5%

  维修保养费用5%

  4.购车后会进行改装的比例

  个性化喷涂、大包围等外观改装5%

  音响改装5%

  氙灯改装10%

  不需要80%

  5.您会购买延保服务吗?

  是20%

  否80%

  记者调查中发现,与前两年相比,购买第二台车的比例明显提高。除了为适应家庭结构变化而换车外,雾霾天频顾也使一部分人考虑再购买一台小型车辆用于出行;而在购车预算方面,除8-12万元仍占较大比重外,20-30万元所占比例也提高不少,这与近年豪华车价格走低以及年轻高端消费人群增长迅速有很大关系;在首选车型上,SUV仍热度不减,稳居第一的宝座;而在购车最关注哪些因素方面,价格、配置和品牌成首选,不过低端车型受众对品牌的敏感度依然不高;对于购车后是否会进行改装,约80%的消费者表示仅会在坐垫软装方面进行投资;而对于汽车厂商推出的延保服务,仅高端车主以及女性车主关注度相对较高。

  调查实录

  车联网与车辆的性能关系不大

  受访人:杨先生 37岁 职员

  我是个技术宅,有什么问题一般喜欢求助网络。买车我喜欢泡论坛,那里有车主的提车报告、用车心得和维修经历啥的,想了解哪款车型的质量性能,进入相关的论坛就行。今年我打算换辆车,最近我就开始泡两款目标车型的论坛,因为是刚上市的新车,我打算泡3个月再说,短了不行,很多问题反映不出来,当然如果能跟踪更长时间更好。现在很多车都号称有多智能、车联网啥的,其实这些与车辆的性能关系不大,都是车企购买的“软件”,我还是更关注车辆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啥的,这些才是车辆的安身立命之本。

  第一辆车价格实惠能开就行

  受访人:李女士 32岁 教师

  前两年买了房,手头有点紧,现在孩子上小学了,手头也宽裕点了,就考虑买一辆车带孩子出去玩儿开阔眼界。车子不比房子,它是消费品,不增值反而贬值,所以只要够用就好。最近我们看上了一台小型SUV,底盘高点出去玩儿方便,自主品牌的,样子不错,配置和价格也挺实惠,我看街上跑的挺多的,说明它的销量好,应该不会有问题。第一辆车价格实惠能开就行,等将来经济水平上去了,再换一辆贵点的中意车型。

  出保后还是喜欢去4S店做保养

  受访人:马女士 42岁 私企业主

  我的车一般都在4S店做保养,省心,环境也好。即便出了保修期,我也喜欢去4S店,这可能跟我是女性有关,所以我对4S店的延保服务比较感兴趣。不过我看很多男性车主在车辆出保后多会去汽修店做保养,这可能跟他们比较懂车有关系。我身边一些开高端车的朋友有的出保后也喜欢到4S店做保养, 4S店对其所售车型更熟悉,保养也更专业,所以有些也会购买延保服务。

  改装第一要素就是不能忽略安全

  受访人:尹先生 47岁 事业单位

  可能是年龄的原因,我对改装不感兴趣,会在坐垫、行车记录仪等软装方面进行投资。再说把车弄得花里胡哨的没必要吧,不过我尊重别人彰显个性的选择。但有的车改装得就不好,没有考虑自身和他人的安全。比如有的车给车灯贴上一层磨砂膜,好看是好看,但灯的亮度低了,安全性也大打折扣;有的车灯改装得一闪一闪的,瓦数还挺高,很刺眼,给对向来车造成困扰。如果感觉车灯不亮,换装氙灯可以理解,但一定要正确使用,会车时注意关闭远光。

关键词:消费调查,家庭,SUV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