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河北美术出版社四年一磨剑 让年画宣传画再现生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潇 杨雅荃 2017-01-17 09:2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中国年画宣传画》。
《新中国年画宣传画》。图片由河北美术出版社提供

  长城网1月16日讯(记者 王潇 杨雅荃)日前,《新中国年画宣传画》出版座谈会在河北美术出版成功举行。河北美术出版社用四年时间,整理了新中国成立初期至1990年间近千张优秀作品,并辅以翔实的史实资料。参加座谈会的有省内的知名画家、学者、作家、资深出版人、媒体记者以及读者代表20余人,他们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并对此书的出版赞誉有加。

  “通过阅读该书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昂的年代,看到那么多的优秀艺术家以空前的热情和无私的奉献投身到创作中,他们怀着对祖国美好未来无限的憧憬,以其忘我而严谨的创作态度创作出鲜明的形象是震撼人心的,那些当年创作的优秀作品,都是可载入史册的。”河北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潘海波在座谈会上分享到。“新中国的年画、宣传画有其独特的艺术表达形式,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广泛的影响,它必将载入二十世纪世界艺术史中。”河北美术出版社常务总编田忠说道。

宣传画。
宣传画。图片由河北美术出版社提供

  《新中国年画宣传画》书中展现的年画是相对传统年画而言的。据参加座谈会的学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对年画工作极为重视。此后的几十年,全国各地的美术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创作出了一大批既有社会主义新人物、新风貌,又有传统艺术特色的新年画。

  画家高同宝在座谈会上讲到:“宣传画曾经在我国革命运动和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兴盛时期的宣传画由于有着特殊的社会地位,曾经吸引了许多在绘画上卓有成就的画家从事宣传画的创作,因此,也使宣传画过多地被赋予了艺术意义和追求,成为艺术创作和纯绘画展览中的一个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形式。“他还讲到,随着战争的结束和社会政治运动的减少,以及宣传工作在社会生活中的角色转换,加上新兴传媒在现代生活中的影响力的不断加强,宣传画逐步淡出人们的视野,成为人们记忆中经典永恒的画面。

  记者在座谈会上了解到,该书分为年画卷和宣传画卷。这些年画真实记录了新中国成立后四十年间的历史印记:抗美援朝、合作化运动、人民公社、大跃进、大炼钢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男女平等、阶级斗争、赤脚医生、样板戏、改革开放、富民政策等等,作品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美好期盼,这些年画比之传统年画更富有时代气息,在宣传新社会的新思想、新风尚、新生活、新事物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了解,多年来,我国图书市场中关于老年画(木版年画和民国广告年画)、老宣传画的专著较多,而新年画、新宣传画,特别是以专著的形式出现还是个空白。《新中国年画宣传画》的出版将为研究新中国艺术思想的发展及中国新现实主义绘画的脉络进行很好的诠释。本书在2016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关键词:文化,美术,宣传画,出版社,年画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