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网络媒体走转改]井陉县:巧手剪窗花 喜迎鸡年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忠勇 韩晓寒 2017-01-17 08:0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姐妹在一起切磋剪纸技艺。李忠勇 摄
长城网石家庄1月16日讯(李忠勇 记者 韩晓寒 )今年的春节来得格外早,从进入元旦以来,石家庄市井陉县老年书画研究会女子剪纸班开展了“剪窗花,迎鸡年”活动。
陈巧瑞作品 报喜来。李忠勇 摄

  据了解,这个老年女子剪纸班是由退休教师李平创办的,已有十几个年了,每年都组织开展多次剪纸比赛活动,还举办剪纸展览,向社会人员传授剪纸艺术,不仅活跃了离退休干部的文化活动,陶冶了思想情操,而且传承了传统工艺,使剪纸艺术在本地发扬光大。

89岁老人张棉维在剪纸。李忠勇 摄

  在今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老年女子剪纸班现任班长陈巧瑞组织全班15名成员开展了以剪鸡为主的“剪窗花,迎鸡年”活动。这些剪纸人员年龄最大的已有89岁高龄,最小的也近60岁。89岁的退休教师张棉维,剪纸、书法、演唱样样精通,尤其对剪纸下的功夫最大。她从80岁才开始学剪纸,购买了画笔、大小剪刀和红纸,每天坐在家里专心致志地剪纸、绘画,她剪的龙、兔、狗、鸡等属相,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为便于保存携带,一一贴在旧挂历上,整理成册。陈巧瑞、贾凤珍、杜素梅、李立章等女士也剪出了许多精致优美的窗花。她们将这些窗花除了挑选一部分用于展览外,其余的奉送给老年朋友们贴在窗户上,让大家过一个喜庆的鸡年春节。

关键词:井陉,窗花,鸡年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