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迁安桑皮纸”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瑛 张军 邢丁 2017-01-16 22:0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永安正在演示迁安造纸工艺。李瑛 摄

  长城网唐山1月16日讯(李瑛 张军 记者 邢丁)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正式宣布“迁安桑皮纸”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标志着迁安桑皮纸在书画纸届的地位再次被确立,并与“安徽宣纸”站在同样的历史地位上。

  据介绍,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在国际上也称原产地命名制度,它作为世贸组织成员间通行的规则,是针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产品所采取的一项特殊的产品质量监控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据了解,迁安自古为我国北方条桑之乡,所产桑皮纸手感柔软细腻、结构均匀、拉力强、吸水性好、不腐不蛀、搓折无损、永不变色……在书写和绘画方面,对墨的洇渗恰到好处,有“重彩”“重水”“重墨”的独特特点,在国内外久负盛名,曾与安徽宣纸并称“北迁南宣”。为保护这一宝贵的传统工艺,让“迁纸”再放异彩,从2015年开始,唐山、迁安两级质监局,迁安市政府对该产品进行培育,多次与省质监局和国家质检总局沟通、汇报。2016年8月4日,通过了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保护的技术审查。2016年12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正式宣布“迁安桑皮纸”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从此,迁安桑皮纸在书画纸届的地位再次被确立,并与“安徽宣纸”站在同样的历史地位上。

  培育过程中,唐山、迁安两级质监局组织组织了迁安兆和、汇远两家纸厂编写了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迁安桑皮纸(迁纸)》,按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总体要求,总结了迁安桑皮纸(迁纸)的生产实践经验,规定了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原料、工艺流程、感官、规格重量、理化指标等,为地理标志产品迁安桑皮纸(迁纸)的生产提供科学的技术依据,对规范迁纸的产品质量、保护和传承特色文化产品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迁安市共有桑皮纸生产企业7家,条桑种植面积1.52万亩,桑皮纸品种规格32个,年产量100多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部分产品还远销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迁安桑皮纸(迁纸)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既是对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也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帮助传统造纸工艺走向世界的重要手段。“如今,北京故宫内部修饰点名“迁安手工桑皮纸”,北京荣宝斋美术服务部将其作为特供品牌,天津杨柳青画店、河北美术学院更是成为迁纸常年的定货单位……”谈起发展,迁安市汇远书画纸厂总经理宋玉如满脸自豪。目前,迁安市已经将书画纸产业纳入“十三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设立了桑皮纸重点项目扶持基金,专门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品牌建设、科技创新,表彰和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管理者和企业工艺能手,成立迁纸协会,引导企业正规生产和经营,有序竞争,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迁安桑皮纸(迁纸)产业集群。走地理标志保护路子,让地标保护产品已成为城市旅游资源的新名片、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方向、提高经济效益的增长点。

关键词:迁安桑皮纸,地理标志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