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河北特色30集大型抗战电视连续剧《风铃渡》开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王潇 2017-01-11 17:3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0集大型抗战电视连续剧《风铃渡》开机仪式。长城网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12月11日讯(记者 解哲琳 王潇)巍巍太行山,七十多年前见证了燕赵儿女抗击日寇、奋勇杀敌的英勇气概;七十多年后的今天,这里将“重燃战火”,一部抗战大戏在这里拍摄。

  12月10日,30集大型抗战电视连续剧《风铃渡》举行了盛大的新闻发布会暨开机仪式。这是冀沪两地携手合作的一部弘扬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力作。该剧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影视集团等联合摄制;河北省电影电视剧创作中心、上海财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震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河北电影制片厂、河北东方视野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汇聚了众多优秀影视专业人员,青年演员齐奎(饰演刘大强)、纪宁(饰演佟大川)、河北籍著名演员杜志国(饰演王五爷)、著名演员李洪涛(饰演佟江)、青年演员戴玥(饰演李玉凤)、刘璐珈(饰演海棠)、赵梓源(饰演叶菊花)等倾情加盟,势必打造出一部具有新视角、新境界、新高度、新亮点的抗战大戏。

  弘扬燕赵红色文化 彰显燕赵风骨

  电视连续剧《风铃渡》具有浓郁的燕赵红色文化色彩,这是发生在河北大地上的故事:抗战时期,在地下党的领导下,北平大学生来到太行山一个小山村,在区小队和老百姓的掩护下建立秘密兵工厂,从当地的矿石中提炼一种能够制造子弹的高爆炸药,运到大山另一边的八路军兵工厂。在寻找、试验、提炼、运输高爆炸药的艰难过程中,区小队队员既要保护北平大学生和兵工厂,还要与据点里凶残狡猾的日军巧妙周旋,斗智斗勇,付出了极大牺牲,区小队队长刘大强和北平大学生佟大川也在战斗中不断成长,结下了生死友谊。这是一首知识分子知识报国、投身抗战的壮歌;这是一首热血青年在战火中几经磨砺、艰难成长的战歌;这是一首区小队员不怕牺牲、奋勇杀敌、彰显燕赵风骨的慷慨悲歌。

  部分演员介绍《风铃渡》相关情况。长城网 解哲琳 摄

  突破抗战题材局限 创作推陈出新

  近年来抗战剧虽然层出不穷,但创新和突破却很困难,电视剧《风铃渡》努力超越抗战剧原有的模式和本身的局限,在历史的真实、人性的深度和艺术创新上深入开掘,追求新境界、新高度。在争取实现通常所说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前提下,还努力实现新的、该剧特有的“真实性、人性、艺术性”三性的高度统一。真实性即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的真实,从故事到人物,从场景到细节,无不呈现出最原始、最朴实的历史真实感,让观众在侵略与反侵略、奴役与反奴役的描写和较量中,认识历史,反思历史;人性即人之本性,是古今中外人类中所共同拥有的情感,也是文艺作品中最被关注、最易打动人心之处。该剧在表现战争之外,还着重表现人物之间的友情、亲情、爱情,表现年轻人在战火中的成熟和成长,从而给观众以人性的感染和人生的启迪;艺术性即摒弃模式和套路,在人物性格刻划、营造悬念及渲染细节上下功夫,尽力使该剧清新、明快、别致、深刻,具有较多的艺术含量和较高的艺术价值。

  齐奎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解哲琳 摄

  冀沪合作 聚力打造精品

  《风铃渡》受到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中央电视台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为纪念七七事变暨全面抗战爆发八十周年而打造的鸿篇钜制。该剧出品方之一上海财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不仅实力雄厚,而且热心助力文化产业的发展,尤其对于具有时代精神、时代特征、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影视作品积极参与,大力支持。该剧的投拍,也是冀沪两地影视剧走开放合作之路、走市场之路、跨省合作、冀沪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

  该剧由河北省国家一级编剧查岭、陈建忠担纲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范建会、李宝生担纲导演。在此之前,查岭和范建会曾成功合作拍摄了电影《英雄黄骅》、电视连续剧《先遣连》。《先遣连》曾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黄金时间播出,先后荣获第13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第25届全军电视剧“金星奖”一等奖等,把中国电视剧的所有最高奖项悉数收入囊中。此次,二人再度携手,联合省内外专业人员组建了一流的摄制团队。在不久的将来,荧屏之上,又一出好戏将要上演——明争,暗斗,智慧,阴谋,此消彼长,轮番搏弈;惊险,悬念,战斗,人性,惊心动魄,雅俗共赏。

关键词:风铃渡,抗战,电视剧,开机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