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从靖江智慧说到开发与做人【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1-11 15:01: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2016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过一篇“今日谈”短评,题目叫《“不开发区”的智慧》。时间过去一段了,但是鉴于:一,问题提得很有意义;二,许多人尤其是某些领导同志恐怕还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和重视,因此我觉得有责任在这里再次提起。因为原文不长,特全文转发如下:

  位于长江下游的江苏省靖江市,拥有50多公里长江岸线,自然条件良好,非常适合进行工业和港口开发。不过,靖江市却划出近20公里的长江岸线,专门用于建设生态湿地和公园,提出“永久不开发”,当地人称为“不开发区”。

  “不开发区”是一种智慧。沿江不少地方用力过猛、开发过度,只顾一时、不顾长远,以致长江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这其实是得不偿失的。母亲河经不起折腾,很多时候,“不开发”远比“开发”要紧。适当“留白”,可以减轻长江的环境压力。如果长江污染了,生态破坏了,花再多钱恐怕都难以恢复,那样的“开发”有多大意义呢?

  说是智慧,其实也是一种责任。“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给后人留下一江清水,这是沿江所有地区的必尽之责;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必由之路。让长江永葆生机活力,需要更多这样“留白”的“不开发区”。(汪晓东)

  我11月17日当天读到此文,就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并加评论:这个“不开发区”实在是一个妙招啊!

  举一反三,天下许多事情,“不做”比“做”更厉害,更聪明,更有效。中国古代大哲人老子不是主张“无为而治”吗?

  就开发建设而言,实事求是讲,时下中国许多地方,是“过了”而不是“不足”。而且应当特别警惕那些“崽卖爷田不心疼”的坏人坏事。

  个人也是如此,有的人事事都想做,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什么也做不成,反为天下笑。

关键词:不开发区,靖江智慧,做人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