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让作风建设成为党建亮丽名片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2017-01-05 17: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刚刚过去的2016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部署,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新进展,收到新成效。

  严肃执纪问责,越往后执纪越严

  2016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从严、从快、从细、从实,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追究了一批领导干部的责任。

  据统计,2016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3.58万起,处理5.08万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75万人。

  密切注意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2016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不断加大查处力度。比如,山东、青海等地采取交叉互查、“点穴式”暗访等方式强化明察暗访,大张旗鼓“轰麻雀”,悄无声息“掏鼠洞”。2016年全国查处的问题中,隐形变异问题占12.1%,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态势。

  同时,对工作失职、管辖范围“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责任,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形成知畏知止、收敛收手的高压态势。据统计,2016年1月至11月,有3200多名领导干部因工作失职、管辖范围内“四风”问题突出受到责任追究。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有力放大了震慑效果

  “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原巡视员杨遂周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湖南省衡阳市发展改革委原党组书记、主任符成安违规公款吃喝、借用公车问题”……2016年12月22日,中央纪委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曝光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既彰显党中央与中央纪委在正风肃纪上动真格、严执纪、驰而不息的鲜明态度,又向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传递正风肃纪的责任与压力。2016年,中央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批44起,涉及中管干部11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2万批、2.91万起,涉及4.31万人次,形成有力震慑。

  中央纪委坚持月报制度,每月定期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法定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在这些重要时间节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均设立“每周通报”专栏,2016年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批1296起,涉及1732人次。

  在采访中,许多党员干部表示,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案例,就是教育自己的活教材,时刻提醒自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紧绷纪律之弦。

  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2016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的拓展和深化。

  随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不断深入,尤其是随着作风建设实践的不断丰富和发展,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织越密。2016年,中央先后出台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标本兼治,积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不断健全完善制度规定,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细则及配套制度等进行修订完善,用制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确保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落地生根,2016年中央纪委先后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对有关制度的制定、执行情况等开展“回头看”。目前已有6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进行修订;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回头看”中修订完善配套制度1078项。

  党风正则民风淳。多地群众表示,党中央正风反腐使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清风正气充盈,好传统好作风正在回归。

关键词:作风,党建,问责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