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中国信托登记公司成立 渤海信托成功入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敏 赵君华 2016-12-29 15:1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挂牌仪式

  长城网12月29日讯(张敏记者赵君华)记者今日从渤海信托获悉,12月26日,在2016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举办期间,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登”)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多年来千呼万唤的全国统一信托登记平台终于落地,将解决信托产品交易流转的市场需求。在股权结构方面,渤海信托入资4000万元,持股1.33%,成为其18家信托公司股东之一。

  中信登成立,或解决信托流转难题

  据了解,此前在11月16日中信登即召开了创立大会及董事会,并确立了由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出任董事长,由上海银监局巡视员张荣芳担任总裁的组织安排。

  在本次信托业年会上,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向中信登颁发了金融业务许可证,并与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波共同为中信登揭牌,宣告了中信登公司的正式成立。

  中信登将以市场化方式运作,主要从事信托产品及其受益权的登记、发行、公示、信息披露和交易服务等业务,其具体经营范围包括:一、信托产品信息、受益权信息及其变动情况的登记;二、信托受益权账户的设立和管理;三、信托产品发行、交易、估值、结算、清算、信息披露等服务;四、与信托登记、发行、交易等业务相关的信息查询、咨询和培训服务;五、提供其他不需要办理法定权属登记的信托财产的公示服务;六、中国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中信登的成立,对于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已达到18.9万亿元的中国信托业而言,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一方面,此举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渤海信托相关人士认为,设立中信登有利于推动完善金融产品登记制度,提高信托业市场透明度和规范化程度,保障信托各方交易主体的合法权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配置金融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信托业在服务社会、服务实体经济上发挥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中信登将对行业稳健发展起到不可或缺的制度保障作用。信托登记制度可实现信托财产的独立性,从而使信托真正发挥破产隔离、保护受益人权利等制度优势。”渤海信托该人士指出,在信托产品发行交易方面,信托登记制度更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利于进一步规范信托产品的信息披露,从产品设立环节上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不当销售问题,更好地维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此外,他认为这也是厘清市场责任和强化市场纪律的需要。信托产品的登记、发行、公示、信息披露、流转、兑付、清算等环节得到完整体现,可以有效厘清信托产品的投资人、受托人和受益人等各方的责任,让市场按照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原则高效运行,有助于稳妥解决困扰信托业多年的“刚性兑付”问题。同时可以强化市场纪律,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渤海信托

  渤海信托成功入股,体现行业价值

  中信登注册地为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30亿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为控股股东,出资15.3亿元,持股比例为51%;中国信托业协会、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及业内18家信托公司合计持股49%;渤海信托成为其中18家信托公司之一,持股比例为1.33%。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信登对注册资本认缴股东具有较为严格的要求,对于有意入股的信托公司,要求为行业排名靠前,具有较强的经营实力、品牌声誉,且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秀信托公司。

  渤海信托成立于1983年12月,注册地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注册资本20亿元,是目前河北省唯一一家经营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近年来,渤海信托以转型发展与风险防控齐头并进的思路,完善管理机制,调整业务结构,实现了持续稳健发展,市场实力和社会声誉得到了较大提升。

  截至2016年11月30日,渤海信托实现总资产82.29亿元,净资产46.73亿元,管理信托资产规模3121亿元。在历年清算的信托资产中,实现了100%到期兑付,有力保证了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实现了投资者的财富增值。

  在由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开展的行业评级中,渤海信托凭借在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增值能力、社会责任方面的优异表现,荣获A级评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在2016年金融界“领航中国”评选中,渤海信托获得“杰出风险管理”奖,彰显了其良好的风控水平。

  中信登是中国银监会推动设立的业内重要的基础设施平台,既支撑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及相应产品进行监测与管理,又满足同行业、客户对机构、产品与服务的查询了解。“信托公司入股后,可与监管机构、行业内其他公司进行更加便捷、深入的交流,也更易于对市场中的产品进行深入研究。”渤海信托上述人士表示,“渤海信托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监管及行业的沟通交流,把握市场机遇,规范自身发展。”

  同时,这也是信托公司参与行业建设的重要平台。渤海信托董事长李光荣表示,渤海信托一直希望参与行业建设,积极通过实际行动推动行业回归信托本源,实现长远发展。能够入股中信登,对于渤海信托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渤海信托将尽己所能,努力为行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做行业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关键词:中国信托登记公司,渤海信托,持股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