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时]石市小学生手绘文明传递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16-12-16 23:47: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合作路小学学生手绘漫画“保护环境”。刘俐验 摄

  长城网石家庄12月16日讯(记者 刘俐验)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6日,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团新华区委在石家庄市合作路小学少先大队开展了“小手绘文明,共创文明城”主题手绘公益明信片创作活动。

  在合作路小学六年六班的美术课上,美术老师向同学们提问:“什么是文明?”。学生们纷纷举手发言:“文明就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文明是不插队,守秩序。”“文明是相互帮助,主动向老师问好,保护环境。”为了让文明深入每一个学生心中,美术老师让学生们用手中的纸和笔将文明与不文明行为跃然纸上。

合作路小学美术老师教导学生文明行为举止。刘俐验 摄

  “孩子们对‘文明城’的理解可能不是很深刻、透彻,于是,通过画笔去体现一种文明与不文明的现象,可以更好地引导孩子们在生活中养成文明习惯,比如过马路要遵守交通规则、排队时不插队、不乱扔果皮、礼貌问候他人、关心帮助同学等等。”合作路小学美术老师单羽介绍说。

  “我画的是两个小女孩在草坪上玩耍,他们将垃圾丢到旁边的垃圾桶,我觉得不乱扔垃圾就是文明,我们要保护我们的环境。”“我画的是食堂,大家在尽然有序的排队打饭,我觉得遵守秩序、不插队就是文明。”“我画的是四个故事,有小朋友扶老奶奶过马路,也有小朋友在扔垃圾,还有的是提醒身边的人‘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禁止随地吐痰。”各种文明行为被学生们用笔和纸创作出来,显得格外生动。

学生们的手绘作品被制作成明信片。刘俐验 摄

  活动中,共青团新华区委选取了一些学生的手绘稿制作成明信片,发放到其他学生的手中,鼓励更多的学生用行动践行文明。同时,作为“手拉手”互助活动的发起校之一,合作路小学的学生们在明信片上写上寄语,寄给西藏、新疆小学的少先队员及手拉手的小伙伴手中,分享创作成果,共讲文明礼仪。

关键词:文明,学生,手绘,明信片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