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文明城市创建】唐山:让文明城创建真正惠民利民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岩 2016-12-13 18: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魅力。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当前,河北省各地正在持续掀起文明城市创建高潮。

  唐山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的热情再度升温,唐山将在南湖生态公园开展一系列惠民活动,做到真正惠民利民。

资料图。

  唐山“城市会客厅”打造惠民嘉年华

  12月7日,唐山市南湖生态城管委会向全市市民发出邀约——2017年1月5日至2月27日,南湖区域将举办新春灯会、迎春祈福、年货节等“来南湖过大年”系列活动,一场以“全民参与、便民惠民”为主旨的新春嘉年华即将在南湖这个“城市会客厅”盛大启帷。

  唐山世园会——一场“国际化”的文化盛宴

  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由开滦煤矿多年开采形成的采煤沉降区改造建设而成,是唐山市城市建设中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经典案例。今年4月至10月,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举办,171天的会期中,举办了包括10个参展国、31个参展城市的“世园文化主题日”,以“冀东文艺三枝花”为特色的唐山本土文艺演出,六大国内外花卉竞赛等系列活动,吸引了超过500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汇聚大南湖,更让唐山本地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唐山市图书馆——书卷气息浓厚

  “2万多平方米的场地、60余万本图书,政府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读书环境,不好好利用太浪费了!”在今年刚刚落成使用的唐山市图书馆新馆内,记者遇到了退休教师曹瑞林。自图书馆新馆开放以来,曹老师每个周末都会抽出半天时间来这里阅读。

  如今的南湖区域,唐山大剧院、国际会展中心、唐山新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唐山档案馆……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建筑场馆,像一颗颗明珠,镶嵌在世园会核心会址周边,让这个“城市会客厅”又多了几分书卷气息。

  后世园效应——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不间断

  据了解,在建设世园会核心会址的同时,唐山市配套建设了系列文化设施,在世园会会址周边形成了集文化地标、旅游目的地、商业演出、会展经济等于一体的城市文化产业集聚区。

  世园会闭幕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管委会先后组织了名家书画摄影展、现代朗诵艺术讲座、万人广场舞展演暨大众健身舞(操)大赛、中华武术进世园传统武术交流大会等一系列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

  唐山启动创建文明城市市容环境考评

  为扎实推进唐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唐山市容环境管理水平,增强全市中心区和市相关职能部门城市管理的责任意识,唐山市城管部门、市委督查室、市文明办联合启动创建文明城市市容环境考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营造整洁、优美、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

  创建文明城市市容环境考评范围主要包括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路北区、路南区、唐钢集团、开滦集团、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等相关市直部门、区和企业。主要考评各单位对数字城管派发的案件处置及反馈情况,特别是城市管理疑难问题处理,每月将定期进行考评,年度进行综合考评。月考评结果将进行大排名,在政府网、唐山文明网等网站上公布,并将通过媒体予以曝光通报。同时,考评结果还将作为省、市文明单位评选及各单位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参考。

  唐山:“五大战役”提升城市文明

  唐山市决定要把创建工作作为民心工程,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大气污染等热点难点问题,着力破解顽症痼疾,重点打好“五大战役”。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以来,唐山市全力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上半年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5位。打好“两改一清一拆”攻坚战。相关部门将抓紧摸清底数,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抓好落实,与拓展城市公共空间专项任务结合起来,既彻底消除城市“伤疤”,又要打造更多市民家门口的绿色空间。打好城市广告整治攻坚战。相关部门将打好突击战,抓好专项治理,并坚持打好持久战,反复抓、抓反复。打好环境卫生管理攻坚战。打好不文明行为整治攻坚战。集中整治乱穿马路、乱刻乱画、乱停乱放、乱扔垃圾、乱堆杂物、宠物扰民等不文明行为,依法依规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约束惩戒。

  【长城时评】

  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接地气

  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工作,离不开市民的支持,需要全面共同参与,才能创建好文明城市。石家庄新华区以最直接的方式入户调查,了解实情,问政于民,这直接了解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看法和意见,向群众征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建议。如此,能让文明创建活动更贴近市民需求,让创建活动更加接地气,得到市民的理解和认同,改变市民意识,真正调动和激发市民参与创建活动的动力,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氛围,更好地呵护文明创建成果。反过来,也能让创建活动更好的服务市民,满足市民的需求,利于市民生活。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环渤海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文明城市,唐山,“城市会客厅”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