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省开展贫困退出集中督导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韩雪莹 潘文静 2016-12-11 08:5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扶贫办派出10个督导组分赴涿鹿、枣强、馆陶等30个贫困县,针对贫困退出工作进行集中督导。

  督导组深入7个设区市、30个贫困县、82个贫困村、393个贫困户,通过进村入户查访、查阅档案资料、广泛开展座谈会等形式,摸底数、查问题、找办法。在督导过程中,发现个别地区存在政策宣传不到位、把握标准有偏差、档案资料不完善等问题。督导组已责成有关市县认真整改并提出“三个严格”具体要求。

  严格标准宁严毋宽。把退出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准,明确了“七个不能退”:农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但没有实现吃穿(包括安全饮用水)不愁以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没有保障的不能退;虽然享受了扶持政策,但当年扶贫成效不显著的不能退;建档立卡回头看后今年新纳入的不能退;因残致贫无固定收入的不能退;家中有大病、重病病人,正在接受治疗的不能退;因病因学支出明显大于收入的不能退;收入没有稳定超过贫困退出标准的不能退。

  严格程序一步不落。各地要户户核实、村村检查,规定动作一步不缺,退出指标一个不少,相关工作一项不落,关键环节从严把握。

  严格责任一抓到底。对进展速度明显慢于工作安排的两个县进行了约谈。

  目前,各地正在按照退出标准和程序抓紧做好相关工作,力求如期实现有数量规模、有质量保证的贫困退出。

关键词:贫困,督导,档案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