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推进婚育新风从转变陈旧观念开始【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12-10 09:27: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等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意见》,明确提出倡导婚事简办,反对包办婚姻、违法早婚、大操大办和借婚姻索取财物。(12月7日《京华时报》)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婚回到贫困线。”在我国,尤其是一些相对贫困的农村地区,逐年攀升的“彩礼”、大操大办的婚宴,成为许多家庭“不能承受之重”,成为较严重的社会问题。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不仅严重阻碍了社会发展,更与崇尚节俭文明的社会新风背道而驰。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国的优良传统。然而,大操大办之风气由来已久,人们的陈旧观念也根深蒂固。要消除“讲排场”的奢靡风气,树立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重在公众自觉与自省,当从转变陈旧观念开始。

  革除陈规陋习,遏制铺张浪费,就是要把大操大办专项整治作为重头戏来抓,深化落实移风易俗工作。此次,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意见》,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婚育新观念和人口平衡观,使计生政策和公共服务知晓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人口和计生工作迈向新台阶打下了坚实基础。

  首先,以“传播婚育新观念,倡导婚育新风尚”为切入点,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效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围绕婚事简办、妇幼健康、健康生活等内容,在社区主次干道张贴宣传横幅,给居民发放政策宣传单、解答群众咨询等,借助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大力宣传卫生计生惠民政策,推广母子健康手册,倡导全社会弘扬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开展“文明家庭”“婚育新风户”等系列评选活动,通过“身边人演身边事”的宣传形式,使群众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新型婚育观念蔚然成风。

  其次,统筹协作,加强与民政、妇联、宣传等部门的沟通,统筹部署,传播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婚姻观念,引导广大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安排生育。把推进婚育新风这项工作引入到评先创优竞争机制中,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工作不到位的,按照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部门协调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强大的合力,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万事开头难,移风易俗绝非一日一夕之功。充分调动群众参与革除陈规陋习积极性,才能有力推动社会风气的改善。良好的习惯需要我们去养成,社会的文明进步需要我们去创造,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吧。

关键词:婚育新风,节俭,文明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