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作家付秀莹做客石图大厦举办《陌上》新书分享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6-12-07 16:0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石家庄12月7日讯(记者 郭晶璇)12月10日上午10点,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将邀请河北籍70后实力女作家付秀莹做客图书大厦五楼书吧举办《陌上》新书分享会,届时将有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作家李延青,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作家刘建东,作家陈冲,批评家郭宝亮等重磅级嘉宾到场,与作者畅谈创作过程,与石家庄父老面对面分享她的创作故事。她的长篇新作《陌上》由曹文轩做序,笔端细腻,以华北平原一个村庄为背景,采用散点透视的笔法,试图勾勒一幅乡土中国的精神地图。

  《陌上》一书是付秀莹文学版图中“芳村”的整体亮相,也绘制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斑驳面影。对中国文化传统的自觉体认,对中国女性的经验与情感的敏锐捕捉,对传统中国美学的全新探索,小说不仅藉此展露出了独特生动的个体生命体验,而且揭示出我们这代人的精神密码。

  《陌上》以华北平原一个村庄为背景,采用清丽柔美的韵致,通过欲望新农村动荡迷人的故事,勾勒一幅乡土中国的精神地图。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芳村的女人个个都是一台戏,院里的鸡、屋里的娃,婆媳纷争,邻里纠葛都悉数上场。生旦净末丑,全都是生活的主角,日子的好与坏,都只待众人评说。那些乡村的女性站在命运的风口,任时代风潮裹挟而去,内心的辗转、跌宕和进退失据,一一在作者细腻的描绘下呈现,她的笔底始终鼓荡着生命隐秘的呼啸风声。

  付秀莹,荷花淀派传人,70后实力女作家,北京作家协会签约作家,现任中国作家协会《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她以自己丰硕的笔耕成果,展现了非凡的文学实力,著有小说集《爱情到处流传》《朱颜记》《花好月圆》《锦绣》《无衣令》等。作品被收入多种选刊、选本、年鉴及排行榜。曾获首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奖、第九届“十月文学奖”、第五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第三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首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等。部分作品译介到海外。著名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曾评价她的作品:在一个失去风景的时代,阅读她的作品中,我们随时可以与风景相遇。

关键词:付秀莹,《陌上》,分享会,石家庄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