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重奖!河北举报生产安全问题最高奖10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郭东 2016-12-07 08: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举报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违法行为的,给予举报人5000元奖励;举报重大事故隐患的,给予举报人5000元奖励……近日,省安监局出台办法,加大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事故隐患和生产安全事故举报奖励。

  非法违法行为、事故隐患和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主要包括以下四种情形。

  安全生产非法行为,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应取得而未依法取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行政许可,擅自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行为,或者行政许可已失效,继续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行为:无证或者证照过期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未依法取得批准或者验收合格,擅自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关闭取缔后又擅自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停产整顿、整合技改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和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的;未按规定对危险物品进行管理或者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的。

  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是指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强制性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规定,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行为:未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未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未对承包、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进行统一协调、管理的;未依法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或者特种作业人员未依法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而上岗作业,以及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自任职之日起6个月内未按规定经考核合格的;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的机构出具虚假证明的。

  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

  谎报生产安全事故,是指故意不如实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初步原因、性质、伤亡人数和涉险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有关内容。瞒报生产安全事故,是指已发生的事故,超过规定时限未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经查证属实的。

  举报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事故隐患和生产安全事故,经核查属实,按照以下标准对有功的实名举报人给予奖励。

  举报非法生产、经营、储存液氨、液氯、硝基类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窝点,非法生产、批发、销售烟花爆竹,非法开采煤矿和非煤矿山的,给予举报人10000元奖励。上述非法行为存在时间长、规模大、危害程度严重、发生事故后易造成群死群伤等严重后果的,经查证属实,给予举报人50000元奖励。举报其他行业非法行为的,给予举报人5000元奖励。

  举报液氨、液氯、硝基类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等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行为的,给予举报人5000元奖励。上述违法行为存在时间长、危害程度严重、发生事故后易造成群死群伤等严重后果的,经查证属实,给予举报人10000元奖励。举报其他行业违法行为的,给予举报人3000元奖励。

  举报重大事故隐患的,给予举报人5000元奖励;举报一般事故隐患的,给予举报人3000元奖励。

  举报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的,按照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事故等级,分别给予举报人5000元、20000元、50000元、100000元的奖励。

  举报事项经查证属实的,由举报人通过12350举报投诉特服电话或其他方式提供本人银行账户,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按程序审核兑现举报奖励。举报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不全,不符合财政审核程序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不予兑现举报奖励。

  对已经受理或正在查处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案件、举报人是国家工作人员或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和义务人员的,不列入奖励范围。

  办法提出,举报人可以通过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特服电话12350,或者以书信、电子邮件、传真、来访等方式,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事故隐患和生产安全事故。

关键词:安全生产,事故,举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