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148个环境违法问题被查处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段丽茜 2016-12-07 08: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取暖季,燃煤量增加造成污染物排放量大,加上扩散条件不利,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应对重污染天气,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河北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强源头治理,减少燃煤消耗,实施能源替代,坚决把污染排放降下来。同时,我省也加强了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严厉查处涉气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地生效。

  在河北省近期开展的执法检查中,一批环境违法问题被查处。

  省环保厅8个专项行动执法小组驻市检查,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48个

  从11月21日开始,省环保厅派出8个专项行动执法小组,在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邢台、沧州、衡水、邯郸等8市,开展驻点执法检查,以确保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据省环境监察局负责人介绍,点执法检查将一直持续到12月31日。连日来,各执法小组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高架污染源企业、面源污染等的检查力度,运用暗查、突击检查的方式,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直接曝光,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对偷排偷放、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伪造或篡改监测数据等恶意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

  据介绍,截至12月5日,专项行动执法小组共出动人员448人次,现场检查企业、工地、面源污染点位294家(个),检查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48个,其中烟气在线自动监测数据异常61个,停限产措施落实不到位10个,防尘措施落实不到位63个,焚烧垃圾杂草问题8个,其他环境违法问题6个。

  我省各地也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执法检查。石家庄市环保局加大对燃煤锅炉、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督导其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11月9日至12月6日9时,全市环保部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9427人次,督查大气污染企业和燃煤锅炉10429家次,秸秆禁烧督查乡镇4498个次。检查中发现,国家电投集团石家庄东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华热电分公司二氧化硫折算浓度间断性超标,经处理后恢复正常。

  廊坊市组织12个督导组持续在各县(市、区)开展督导检查。12月2日,督导组发现大厂回族自治县的富斯庄园家具厂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燃煤锅炉仍在运行,经检查,该厂无排污许可证,大厂公安局对该厂迅速作出处理,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负责人行政拘留10日。12月3日夜间,督导组发现该市广阳区北旺乡许各庄前街八干渠附近焚烧垃圾,广阳区迅速调度洒水车将火堆扑灭。据统计,12月2日下午至4日上午,督导组共发现问题10类81个。目前,督导组对一些重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查,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面源污染等环境问题较普遍

  分析我省8个专项行动执法小组驻市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可以发现,面源污染等问题比较普遍。

  检查发现,石家庄市行唐县203省道永青饲料科技有限公司附近多处料场、垃圾未覆盖;保定市清苑区境内西石桥石料厂、利民煤厂、石头桥料厂等物料露天堆放,无苫盖或苫盖不到位。省环监局负责人介绍,面源污染较为普遍,主要体现在工业企业物料堆场、散煤销售点煤堆、施工工地土堆未采取苫盖、洒水等抑尘措施或措施不到位,一些乡镇道路扬尘严重,仍有焚烧垃圾、杂草现象发生。

  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后,相关工业企业要按要求采取停限产措施。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停限产不到位。有的工业企业以未接到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通知为由,不采取停限产措施;还有一些施工工地仍在施工作业。邢台市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未完全按照有关要求减排。廊坊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未按照廊坊市有关要求,将烧结、炼铁高炉、炼钢转炉等生产设施停产。

  部分企业超标排放。执法小组现场检查时,发现仍有部分企业污染物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无组织排放、利用夜间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问题。保定市定兴县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多次出现超标排放,目前已责成定兴县环保局处理。

  在“利剑斩污”中严打环境违法,严查违纪违法行为

  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映出部分企业环保自律意识淡薄,为谋取私利不惜损害公众利益。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利剑斩污’专项行动,采取夜查、暗查、突击检查等方式,严厉打击夜间偷排偷放、违法生产等环境违法行为。”省环监局负责人说,强化科技执法,利用在线监控系统强化对高架污染源检查,利用远程执法抽查系统对企业排污行为不定时随机抽查,让企业不敢违法排污。

  执法小组在检查中还发现,个别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现场检查时,有的施工工地仍在施工,有的县(市、区)存在机动车不按限号规定行驶,对这些问题本该履行监管职责的部门却未履职。如邢台市任县小型搅拌站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期间,仍继续生产作业,且料场无防护措施。

  省环监局负责人表示,这些问题反映出部分地区、部分部门对自己承担的环保职责认识不到位,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下一步,省环保厅将结合省级环境保护督查工作,对应对不力、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关键词:河北,环境违法,查处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