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如何应对中学生叛逆期,家长只需要坚持五个原则!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莹 2016-12-05 20:4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学生的教育,是一个很大的题目。特别是孩子青春期教育,许多家长问:有什么好办法?有什么灵丹妙药?

资料图。

  五类家长易养出叛逆的孩子:

  第一类:“无趣家长”不受欢迎

  孩子:我喜欢唱歌、跳舞、绘画、剪纸、捏泥巴,可是妈妈都不关心。妈妈早出晚归,她对我的爱好好像根本不感兴趣。其实,我很希望妈妈能够陪我一起玩。而且妈妈对我的提问也从来不热情回答,还说我的问题很奇怪,说小孩子的话为什么这么多。

  第二类:“电视家长”冷落孩子

  孩子:妈妈一有空总坐在电视机前,对于电视连续剧是一集不落,而把我搁在一旁。妈妈把电视节目看得比我重。

  第三类:“苛刻家长”束缚孩子

  妈妈总对我不满意,一心想把我当成一个“全能小神童”,钢琴、舞蹈、美术、体操和电脑,我学了好多,可是她还总觉得我这个没做好,那个没学好。

  第四类:“攀比家长”让人厌烦

  “你看某某多能干,你再看看你自己。”这是妈妈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在大家面前,妈妈总喜欢把我和别的孩子相比,她不是说我不好,就是表扬同事或者邻居的孩子比我强。其实,我觉得我自己做得也不错。

  第五类:“谦虚家长”压抑孩子

  在客人面前,我总喜欢表现自己最拿手的长项,但妈妈总当着他人的面说我做得不好。

资料图。

  以下五大原则想告诉各位家长,孩子进入青春期并不可怕。坚持这五大原则,你会发现和孩子相处真的很简单。

  原则一:父母以身作则

  这是老生常谈,但是还要谈。子女身上反映出来的问题,往往都是父母教育方式的问题。

  家庭是子女的第一学校,父母是子女的第一老师,如果父母亲自己平常言行起坐,不能起到正面的示范作用,自然无法要求子女,父母亲的话也就没有权威。

  中国父母对子女最普通的要求是,好好学习,认真读书。如果你在城市家庭做调查,绝大部分好学上进学生,都出在父母本身热爱学习的家庭。

  这不是说父母一定要天天读书。学习可以是各种不同的文化爱好,热爱戏剧、热爱音乐、热爱艺术、热爱历史、热爱科技等等,父母和父母的朋友圈子都有爱好、有文化品位和追求,子女就比较能够发展起上进心。

  原则二:要学会保护子女

  在处理子女教育问题上,有两个错误的倾向,或者是完全偏袒子女,不信任学校和教师;另一个是完全信任学校,信任老师,不信任自己的子女。

  现在的孩子即是小皇帝,也是小奴隶。在学校里压力很大,学业压力、考试焦虑、人际关系压力、包括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的压力,不可能个个同学都是学习优秀的学生,实际上大部分同学是学习一般的学生。

  到初中以后,少男少女还有体相烦恼压力,体相烦恼,对自己的长相很在乎,对同学的评价很敏感,还有生理和身体迅速发育带来的种种困惑与烦恼,等等。

  原则三:忌唠叨,会倾听

  父母和子女之间总会有所谓代沟的。

  在初中到高中阶段,是子女容易产生叛逆的一个阶段、逆反的一个阶段。

  子女生理发育迅速,长成半个大人,个头与父母差不多,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也从各种媒体接受了很多信息,有自己的主见,但也常常过分地自以为是。

  父母的那些说教也听了10多年了,听烦了。加上学业压力大,这个阶段的子女,一般都会非常讨厌唠叨的家长。要学会倾听子女,学习与子女平等交流。

  如果子女到了中学阶段还愿意有什么事都与家长交流,那家长就成功了一大半了。只要子女愿意与家长交流,有什么问题都能够得到比较妥善地解决。

  原则四:给子女自主空间

  父母和子女双方都要学会这一点。

  有些家长总是想控制子女、管制子女、设计子女。适当的控制是必要的,但随着年龄增长,更多地是靠子女的自觉和自律,而且要给子女以自主的空间,要尊重子女自主的空间。

  孩子到了青春期以后,不仅孩子要解决青春期的困惑,父母也要解决好自己与子女关系上的困惑。

  父母亲过分管制已经长大的子女,是许多子女自己生活不幸福的主要原因之一。过分的恋子情结恋女情结,是子女不幸福的重要原因。家长应该明白,子女的快乐和幸福,就是家长最大的幸福,如果子女对家长非常服从,但他/她自己不快乐,那么家长还是失败的。

  原则五:对子女学业要求实事求是

  只要子女尽了努力,就决不能再苛求,还要学会为子女减压。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够适应目前这种学校教育的。有些孩子尽了努力,可是成绩还不理想,家长要学会为孩子化解烦恼、分担压力。西方人说,压跨骆驼的是最后一根稻草,总是给孩子施加压力,好了还要再好,一次考试就要达到什么名次,这些都是没有道理的,而且可能把孩子逼上危险的方向。

  家长应该懂得并记住,子女的身心健康、个性开朗豁达,比学业成绩重要得多。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只有在父母慈爱而不宠爱、多帮助少施压、多引导少管制、多鼓励少批评、多宽容不苛责的家庭环境中,子女才能逐步发展健康的个性。

(据名师在线、育儿小知识、新华e教整理)

关键词:中学生,家长,原则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