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网传“保定人贩子偷小孩”消息不实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樊瑞 2016-12-05 09:2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保定市民朋友圈中传播蠡县后刘市村出现有人开车进村偷小孩事件。视频显示村民合力将男子车辆掀翻,并殴打车中男子。昨日下午,河北省政府发布通报称,网传偷小孩一事为不实消息,车上一男子与孩子母亲之前认识,当日两人邀约见面。目前,除车辆受损外,人员无大碍。

  网上流传视频显示,村民发现有人开车进村偷小孩,村民群情激奋,在将车玻璃砸碎后,数位村民合力将白色轿车推翻,并对车上男子进行殴打。随后警方赶到现场参与处置,视频中可看到现场有上百名围观村民。该视频随即在保定多个当地公众账号中传播开,有公众账号甚至写出人贩子被打死、致残消息。

  昨日下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通报,称网传保定蠡县后刘市村“偷小孩”事件为不实信息。通报称,12月3日接网络安全志愿者举报,保定市民朋友圈大肆传播一则蠡县后刘市村出现开车偷小孩事件,并配有现场把车辆掀翻,殴打司机的视频。

  保定网警第一时间联系蠡县指挥中心核实情况,经调查情况为,12月3日13时50分,蠡县指挥中心接刘市村村民报警:在本村公路上发现其兄弟家儿子(12岁)上了一辆陌生男子的轿车,其怀疑该二人为偷小孩的,遂打110报警。闻讯赶来的村民对可疑男子张某进行殴打,并掀翻、砸毁其驾驶的车辆。

  接到报警后,辖区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进行处置,到达现场后,与报警人取得联系,经了解该男孩已回家。稳定现场后将被拦截的两名男子张某、王某及车辆带回派出所进行审查。

  通报还称,经过调查取证,查明张某与李某某(男孩母亲)在事发前通过微信认识,并邀约见面。事发当日中午,张某、王某驾车来到后刘市村,因李某某带其女去本村诊所看病,李某某独自在家的儿子接听电话后赶到门口与张某、王某见面,并准备上车带二人去找其母亲,在男孩上车过程中被报案人发现,报案人误以为张某、王某是偷小孩的嫌疑分子遂报警。目前,除车辆受损外,人员无大碍,该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河北警方提醒广大网民要不信谣,不传谣。在互联网上散布不实信息,如果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公安机关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追究制造、传播网络谣言者的法律责任。

  河北警方表示,我国曾出台司法解释有明确规定,对于编造恐怖信息,传播或放任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应认定为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而在朋友圈,即使不是造谣者,一条谣言如果被转发超过500次就必须要承担法律责任。

关键词:保定,谣言,偷小孩

责任编辑: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