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签约周期不少于一年

长城网 作者:王凤伟 2016-12-05 08:33: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卫计委、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发文,全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在全省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城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诊疗和管理率达40%。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据悉,此举旨在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形成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使城乡居民获得综合、连续、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使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服务内容有三个方面

  三块服务: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

  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就医路径指导、用药指导和转诊预约等。

  公共卫生服务:涵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规定的其他公共卫生服务。各市应当根据服务能力和需求,设定包含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在内的基础性签约服务内容,向所有签约居民提供。

  健康管理服务:主要是针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开展与疾病相关的健康评估、家庭出诊、家庭病床、家庭护理、康复指导、中医药“治未病”、远程健康监测、疾病预防指导等服务,满足居民多元化健康需求,并按规定收取签约服务费用。

  现阶段要首先从重点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和重点人群(65岁以上老年人)入手。

  同期只能选择一名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二级以上医院应选派医师(含中医类别医师)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逐步实现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有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或乡村医生,有条件的地区可吸收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社(义)工等加入团队。

  每位居民或家庭同期只能选择1名签约家庭医生,签约周期原则上不少于一年,期满后可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鼓励和引导居民就近签约,也可在本县(市、区)范围内跨区域签约,建立有序竞争机制。各地应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其他具备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医保和慢性病治疗定点范围,满足城乡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和费用结算需求。需医保基金支付的签约医生或签约医生团队应纳入医疗保险定点协议管理。

  除签约服务费外不另行收费

  家庭医生团队向签约居民提供约定的服务,除按规定收取签约服务费外,不得另行收取其他费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中医保基金负担的部分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提供非约定的医疗卫生服务或向非签约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按规定收取费用。

  可提供上门等多种模式服务

  家庭医生团队要主动完善服务模式,可按照协议为签约居民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通过给予家庭医生团队不低于15%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优先安排住院床位等方式,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

  二级以上医院由全科医学科或指定专门部门对接家庭医生转诊服务,为转诊患者建立绿色转诊通道。

  家庭医生对于签约的慢性病患者,可酌情延长处方用量,可达1个月常用量(特殊管理药品按相关规定执行),并按规定纳入医保门诊报销范围。对于下转病人,可根据病情和上级医疗机构医嘱按规定开具处方,可开展处方延伸服务。

  合理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保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引导慢性病患者首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治疗。

  适当调整住院报销政策,差别化设置不同等级医疗机构就诊报销比例,报销政策向基层就诊患者倾斜。向上转诊的患者实行累计起付线政策,按照规定比例进行报销,向下转诊的住院患者不再另设基层住院起付线。积极探索和推进对未经转诊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的非急危重症患者,下调相应医保报销比例等办法。对符合规定的通过家庭医生转诊的住院患者免除转诊转院医保备案手续,可适当降低住院起付线,具体标准由统筹地区确定,引导居民到基层就诊。

  通过移动客户端等搭建交流平台

  依托《河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和省、市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家庭医生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居民健康卡、社会保障卡等应用集成,实现签约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检验报告等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加强对有效签约服务和预约转诊的量化考核。通过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搭建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的交流平台,为信息咨询、互动交流、患者反馈、健康管理等提供便利。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等为签约居民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药品配送和健康信息收集等服务。

来源: 燕赵晚报

关键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