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被执行人拒不搬迁执行难 屋租赁纠纷执行案终执结
——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执行难案件典型案例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1-14 14:5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张铮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张铮 摄

  长城网11月14日(记者 宁晓雪 李全)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相关情况。在发布会上,河北省新闻办发布了五起执行难典型案例,其中,石家庄某塑料有限公司与河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屋租赁纠纷执行案的圆满解决,为探索“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宝贵经验。

  案例:石家庄某塑料有限公司与河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屋租赁纠纷执行案

  执行法院: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

  执行案由:房屋租赁纠纷

  申请执行人:石家庄某塑料有限公司

  被执行人:河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案情摘要】

  2013年,石家庄某塑料有限公司因拆迁改造需要,要求租户河北某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腾空所占地块建筑物,而河北某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直占用其房屋及场地拒不搬迁,在近4年的时间内,双方就腾房时间未达成协议。

  石家庄某塑料有限公司诉至法院后,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作出(2015)西民初字第01372号民事判决书,判决内容为:一、自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被告河北某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所占有的位于石家庄市维明南大街139号石家庄某塑料有限公司所有的房屋及场地,即:北至原厂办公大楼(已拆除)以南,南至现厂办公楼北墙(已拆除)、东至厂区东围墙、西至厂区西围墙(维明街),腾清交付给原告石家庄某塑料有限公司。二、自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被告给付原告2013年3月10日至2015年3月10日的租赁费人民币150万元。判决生效后,因河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石家庄某塑料有限公司向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申请执行。

  立案后,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经现场勘查发现,该案所涉土地面积7333.7㎡的场地上房屋众多,除了被执行人的办公场所和自营的某厨房茶餐厅外,其余房屋已被其分别转租给了某私房菜、某综合商店、某汽修、某烟酒超市等10家租户,所涉及的腾房户较多。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各商铺经营者普遍存在观望等待,借机索要高额补偿的心理。另外,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间积怨较深,矛盾尖锐,被执行人对抗情绪严重,以各种理由索要高额补偿,采取常规强制执行措施的风险高、难度大,极易引发难以控制的恶性事件。

  同时,申请人已将涉案场地与其他开发商签订了开发协议,因其未能腾房而被起诉索赔6000余万元,再加上被执行人应付的租金未到位,其面临职工缴纳养老保险等费用无法缴纳的困境,影响了企业改制进程,极有可能引发辖区社会不稳定因素。

  鉴于本案的复杂情况,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党组对此案的执行高度重视,院长亲自指挥调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执行局局长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率领主办人多次深入现场勘察,掌握第一手情况。

  经过认真研究分析,结合涉案房屋及场地距离省委驻地较近,居民区高度聚集,租户众多等特点,从维护稳定、和谐的大局出发,制定了腾房执行预案,坚持“以思想工作为先导,强制执行作保障,综合施策”的方针,力争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自己的法律义务,避免引发聚集围观、暴力抗法等恶性事件。成立强制腾房工作指挥部,院长任总指挥,检察院、公安分局的领导,常务副院长、执行局局长任副总指挥。并设立外围警戒组、执行实施组、财产清运组、现场危机处理组、现场见证监督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房屋交接组,为强制执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执行中,执行局干警多次深入执行现场,反复、多次与被执行人以及租户进行沟通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法律释明工作,同时适时采取强制手段,发现被执行人财产后及时冻结了其银行存款100余万元,并于2016年4月8日张贴了限期腾房公告。腾房公告发出后,执行人员在加强思想疏导工作的同时,对被执行人的公司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自9月6日起,选派执行干警6人及法警4人,周密部署各个环节,坚持人性化执行,进一步细化了任务目标,明确了分工,确保不留盲区。

  在半个月的时间内,执行干警每天都走访商户,挨家挨户进行思想引导,讲清利害关系,并释明法律,切实做到一户不落,并针对每户各自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说服方案。在多次不厌其烦的说服下,先后有6户商铺自愿腾房,自行搬离执行现场。

  2016年9月23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在调查到被执行人负责人杨某的下落后,执行干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其传唤到法院。经询问,杨某明确表示拒绝履行,执行干警反复做其工作,其仍以向申请执行人索要赔偿款为由,拒不履行判决。经报请院长批准,依法对杨某予以司法拘留15日。次日,又对被执行人的办公室和财务室采取搜查措施。

  在搜查过程中,执行干警又果断对妨碍搜查的副总经理赵某等采取强制措施,分别予以司法拘留15日,一连串的执行举措产生了强大的威慑效果。同时,继续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使其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社会危害性,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后果的严重性,经过两天的说服教育,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就租金执行事项达成了和解,被执行人承诺主动搬迁,并开始做搬迁的准备工作。

  而该院并未产生任何松懈思想,在按照既定方案做好强制执行准备的同时,加大现场督促力度,执行局干警在现场轮番盯守,实行“5+2”、“白加黑”,连续作战。截至2016年9月27日下午,所有涉案房屋及场地全部腾清并交付申请人,避免了强制执行。至此,这起规模大,难度大、风险大,涉及商铺众多的房屋租赁纠纷案成功执结完毕。

  【典型意义】

  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开拓思维,大力创新工作举措,将思想工作和强制措施有力结合,刚柔并济、综合施策,执行干警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连续作战,不辞辛苦,不计得失,充分体现了团队的力量,切实做到了依法、文明、规范执行,未发生任何矛盾激化事件,有力保障了企业改制的进程,维护了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了执行效果最优,展现了法官的风采,彰显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促进了辖区的和谐稳定,为辖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这起案件的圆满解决,为探索“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宝贵经验。要想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就必须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要严格依法办案,用足用好法律手段,克服过去照搬法条、简单执法的错误倾向,要不断开拓思维,创新工作举措,将思想工作和强制措施有力结合,刚柔并济,并依据案情制定好完善的执行预案,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执行难,典型案例,河北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