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河北海事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长城网 作者: 2016-11-11 08: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全景。

  长城网11月10日讯(记者 姚杰 张瑞雨 赵志铎)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多措并举 主动作为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河北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及危防处、船员处负责同志出席本次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河北海事局新闻发言人杨哲:

   保安全 促发展 惠民生 河北海事局多措并举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河北是经济大省,也是航运大省。近年来,秦、唐、沧三大港口蓬勃发展,已建有生产泊位229个,吞吐能力从六亿吨突破至十亿吨。航运的发展,不仅拉动了河北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架起了河北与全国沿海乃至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当前,河北正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抓住难得机遇、促进全面发展,尤为重要。省委要求,开启解放思想“总阀门”,突出问题导向,要有效解决改革和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河北海事局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融入地方建设、助推区域发展,在安全保障、智力支持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第一个方面,保安全 河北辖区海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构建“四大体系”,实施科学管理。针对河北辖区大型船舶多、建设工程多、暑期工作敏感度高等特点,河北海事局全面构建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四大体系”,实施科学管理,通过积极推进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和源头治理,在河北港口吞吐量从六亿吨快速攀升至近十亿吨的过程中,水上安全事故始终保持低位。

  (二)开展专项活动,实施重点监控。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区域事故多发的实际,河北海事局积极组织开展各项专项治理活动,确保辖区水上安全。除了创建平安船舶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旅游旺季水上安全监管及船舶防污染专项工作,目前正在开展“2016四防双降抗寒潮百日专项行动”。“四防”就是防抗寒潮大风、防范冰冻灾害、防止船舶火灾、防控船舶污染,“双降”就是辖区水上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在做好这些专项活动的同时,还积极落实上级部署的专项治理工作,也在根据辖区实际进行特色监管。据统计,今年各项专项治理活动超过300天。

  (三)创新工作理念,实施有效监管。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河北海事局集全体干部职工之智确立了到2020年的河北海事强局目标”,概括为:立足一个定位,实施两大工程,强化四大体系,构建四全四系统,建成海事强局这将为助推河北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个方面,促发展 助力河北港口发展迈进大船时代

  (一)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助推港口快速发展。近年来,河北沿海港口建设发展迅速。为适应这一新形势,河北海事局积极更新理念、创新监管手段。沧州海事局主动向提供海事咨询服务,加快码头建设海事审批流程,助力沧州综合港区建成并投产泊位13个,新增吞吐量5600万吨;推动沧州综合港区2个5万吨级通用散杂货码头结构预留等级释放海事评估工作,该2个泊位年内可通航10万吨级船舶。曹妃甸海事处2015年主动为曹妃甸区政府提供港口及临港产业发展等方面17项海事专业建议,2016年再次提交了“通航资源规划、智慧港口建设、扶持航运产业发展、建设辅助船艇码头、40万吨矿石船常态靠泊”等五项举措和建议。

  (二)积极探索,优化组织,提高港口周转效率。针对辖区港口吞吐量和船舶流量剧增的实际,秦皇岛海事局和曹妃甸海事处积极研究探索“港前待泊区”,在现有港口设施不变的情况下,充分提高港口运输效率。唐山海事局优化进港组织,合理释放码头靠泊能力,全面提高港口生产效率。沧州海事局经科学论证,同意20万吨级泊位与西邻起步工程联合作业,提高了泊位使用率;采取措施放宽船舶夜航限制、强制引航限制,2016年截至目前,黄骅港货物运输增长49%。

  (三)多元保障,突破瓶颈,40万吨级船舶常态靠泊。曹妃甸港拥有40万吨级泊位2个(在全国仅有7个)。为充分发挥泊位能力,河北海事局联合多方专家,科学论证并制定多项具体保障措施,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曹妃甸港40万吨级船舶常态化靠泊通航安全保障方案。继2015年首艘40万吨巨轮安全靠泊后,曹妃甸港共安全靠泊40万吨级船舶9艘次。40万吨级船舶常态化靠泊,充分释放了曹妃甸深水大港潜能,提升了河北港口整体竞争力。

  第三个方面,惠民生 让河北人民更好地受益海洋经济

  一是积极参与旅游旺季工作,保北戴河水域清洁。根据工作实际,每年制定旅游旺季防污染工作方案,部署并实施防污染工作。成立了溢油应急快速反应大队,开展北戴河海域搜救与溢油应急演习,实行应急基地24小时值守;建立了科学巡航、巡视制度,全面排查船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隐患,有效应对岸滩沉潜油和海上不明油污;建立船载危险货物监管预控体系,全面保障旅游旺季秦皇岛辖区、特别是北戴河海域清洁和海上交通安全。

  二是严控砂石运输船舶,遏制海上盗采行为。采取强有力手段,严厉打击海上非法砂石运输和海沙盗采行为。秦皇岛海事局与警支队开展联合执法活动,查扣海上非法采砂船。唐山海事局主动与海警支队等单位签订唐山沿海水上综合安全管理工作共建机制。沧州海事局加强海上巡查执法,有效遏制了辖区海上违法行为。

  三是推进游船共管机制,保障地方旅游发展。加强与地方政府、旅游景区、船艇业主的密切联系,携手解决旅游船艇管理方面的矛盾问题。连续十年实现旅游船艇零事故零伤亡,每年保障160万人次海上旅游观光乘客的安全,有力地推动了水上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

  四是服务船员产业,开展惠民工程。2015年,向省政府报送了《关于促进船员队伍发展的意见》,并促成省内首家航海高等学府的设立;开展了船员培训“惠民”工程,对有志于航海的贫困家庭青年进行精准扶贫;探索建立了船员业务远程办理模式。持续开展水上知识进校园活动,成立四家“少年海事学校”,实现河北沿海地区少年海事学校全覆盖。

  五是推动联合,协调资源,解决“商渔纠纷”。主动与省农业厅等部门进行沟通,商讨建立深化合作、互相支持和信息共享机制,目前已就共同做好水上安全管理和海上搜救应急工作达成初步协议。秦皇岛海事局协调多方资源,建立渔商船安全会商机制,妥善解决频频出现的“渔商纠纷”,依法保护港航企业和养殖业主的合法权益。

  六是发挥海事专业优势,协助征收车船税。为有效解决船舶车船税征收难题,沧州海事局充分发挥海事部门独特优势,为地税部门船舶车船税征收管理工作提供优质的服务,堵塞船舶车船税管理漏洞,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河北海事局,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李丹